崔永光 崔嵬海大 永放光芒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59

个人简介:

    崔永光,男,副教授,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英语省级一流专业负责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负责人。


崔嵬海大,永放光芒—写在大连海洋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

    依稀记得,十五年前,第一次走进大连水产学院,是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的投放简历。从大外老校区乘坐23路公交车,到黑石礁下车,左转前行五分钟,朝霞映照下的自然博物馆旁,辽阔的黑石礁畔,大连水产学院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当时刚毕业的我心里还自问,大连求学三年却从未来到这么一所依山旁海的大学里逛一逛,如今第一次走近却结下了不解之缘。

    接下来便是试讲、面试、等待,一切都顺利如愿。当接到学院院长告知录用的电话时,那时我也接到中国民航大学的聘用通知。没有经过深思熟虑,自己决定留在这个浪漫的城市,任教于这所面朝大海的高等学府。从教十五年,至今让我心潮澎湃的依然是在獐子岛教学楼朝南向的教室里默默耕耘的岁月。三尺讲台上,我挥洒自如,启智润心;三尺讲台下,学生憧憬未来,激荡思想。文学课上,我有时抬头望向窗外的大海,时而波光粼粼,静如处子;时而汹涌澎湃,波澜壮阔。孟子说,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是人生一大乐事。我想,在离海咫尺之遥的獐子岛教学楼里教书育人一定是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何况这种幸福时刻持续了十五年,真是幸哉乐哉!

    平凡的日子里,从校级重点支持专业到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我见证了英语专业的发展历程;从答疑解惑到传道受业,我见证了专业教师的育人品格;从求知课堂到运动球场,我见证了莘莘学子的成长身影。记忆的点点滴滴凝聚起了大连海洋大学的育人使命与精神品格。 

    70年风雨兼程,不忘初心,建校有我。辽阔的黑石礁畔、如画的渤海湾,平凡的岁月,风雨无阻,始终坚守仁爱之心和育人使命。如今,遍布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有高校的学者、政府的官员、创业的骨干和行业的精英诠释着桃李满天下的豪迈与自豪。

    70年筚路蓝缕,砥砺前行,强校有我。从省级一流专业负责人到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主持人,从专英教研室副主任到学院副院长,从大学三尺讲台到校园抗疫一线,我始终跟随大海大的心路历程,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学贯江海的辽阔和脚踏实地的干劲在海大的舞台上铸魂育人、建功立业。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大海大有转身向海的学科专业优势,有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教师队伍,有遍布五湖四海、成绩斐然的优秀校友。70年积淀的厚重底蕴,70年坚守的大学使命,70年培养的济济人才都将更加助力大海大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大海大人需要朝着建校百年的发展方向进一步凝心聚力,勇挑重担,将重点学科专业推向世界前沿,勇立时代潮头;大海大人需要肩负使命,砥砺品格,厚植大海大的科学情怀与人文精神;大海大人需要创新改革,立德树人,培育全面发展、担负时代重任的专业人才!放眼未来,我深信到本世纪中叶,历经百年沧桑的大海大一定会在建国百年的历史征程上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在光荣与梦想的漫漫征途上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