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子迪 忆蓝色初心 庆七十年华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38

作者简介:

    刘子迪,女,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级学生。


忆蓝色初心,庆七十年华

    总以为来日方长,却忘了世事无常。作为见证了疫情从无到有的大一新生,对这座离海最近的北方学府充满期待,在这份憧憬的神秘中,迎来了大海大的七十周年校庆。“七十载筚路蓝缕,砥砺耕耘;七十载栉风沐雨,薪火传承”,离不开的是大海大的赤诚与大海大人蓝色的赤子之心。愿此去经年,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我们能与大海大在硝烟散尽的世界里相遇。

    何为初心?“亦于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是屈原维楚抗秦的坚定;“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是王勃高远的志向;“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是谭嗣同视死如归浩气凛然的正气!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初心可鉴超凡风骨,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那么何为大海大初心?那是行程万里,初心如一的坚守,是利剑千锤成器,精铁百炼成钢的历练,是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天天讲不吝千万言,时时做不惧千万事的执着……正是因为一代代大海大人心怀蓝色初心,才实现了学校从“东北水产技术学校”到“大连水产学院”再到“大连海洋大学”的跨越,加入了“全国涉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三个校区占地面积74万平方米,并建成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47门,获批教育部“新工科”项目两个,“新农科”项目三个,省级“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项目六个,还成立了国家级研究院实验室等,出版了《大连海洋大学学报》,在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传播并获得多项荣誉。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海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存。大海大从不缺乏登顶者。张显良毕业后不断学习科技管理新知识,爱岗敬业勇于创新,默默耕耘渔业科技32年,成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的领军人,为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和我国渔业科技工作的快速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正是他坚守大海大的蓝色初心,在心里种花,人生才不会荒老。天正集团创始人孟雪松出生于辽宁海城,1986年走出学校大门后从事水产贸易工作,为我国培养了大量水产科技人才。殷殷之情俱系华夏,寸寸丹心皆为国家。我校淡水渔业产业1981级校友刘晴说过“有目标的人在奔跑,没有目标的人在流浪,即使荆棘满路,也不负年华,岁月因青春慷慨以赴而更加美好,让我们一起奋斗,开出人生的绚丽之花”。她毕业后就加入渔政渔港监督执法队伍,多次参加一线执法活动,在基层工作中得到锻炼,为国家水产事业努力拼搏,牢记使命,不断奋进,登临再高的巅峰也不自满,面对再难的逆境也不言弃。现任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星,挫而不折,输而不倒,依旧敢拼,依旧能搏,依旧会赢。既是实力的映照,也是精神的驱动。他的每次归程,都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每次停歇,都是为了积攒力量,他不忘初心,坚守初心,科学谋划,优化学科体系,明确发展方向,38年如一日深耕渔业科技,践行使命担当,在国家渔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征程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青史如镜,鉴照峥嵘岁月;初心如炬,辉映复兴之路。从1952年到2022年大海大经历了七十年,何其有幸,作为大一新生,见证了大海大的七十周年,亲爱的大海大,久仰大名,倾慕已久,为了我们的遇见,我带着我的梦想,满怀着憧憬全力以赴!七十年栉风沐雨,是风华正茂,更是未来可期!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大海大之风,山高道长,昭昭前寻,愿你我永葆蓝色初心,惕惕后人,更应接过大海大之笔,绘蓝色图画,书素云人生,创富强国家。大海大,我会一直奋斗,永葆那份赤诚的蓝色初心,为了我的未来,为了我们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