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宁 栉风沐雨七十载 而今携手向未来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127

作者简介:

    刘宁,女,大连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海水养殖专科1995级学生,于1997年专科毕业。现任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自2004年入校工作以来,一直从事一线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多次获评大连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工作者。


    栉风沐雨七十载,而今携手向未来

    岁月如歌,激荡着青春的旋律!青春如诗,蕴藏着奋斗的多彩!回眸间,慨叹成长的历程中,记忆里,最灿烂的是大学的时光……

    青春伙伴一生情谊

    忘不了,带着懵懂走进大连水产学院的校园,那一张张陌生而稚嫩的面庞,从此朝夕相伴!夏日卷着裤管海边捉螃蟹、逗虾怪;冬日追逐在操场上跑步、打雪仗……校园不大,但充满朝气,生活无忧!

    教学楼内,时常在红砖墙的小二楼教室上课自习、在实验室里开展小组分析;寝室里,促膝长谈交心鼓励,话理想讲未来;图书馆小楼里,除了翻越书籍的声音,剩下的只有沉浸于知识海洋中学子们细微的呼吸声;讲台上,激情澎湃以爱国主义精神为主题讲述中国的发展壮大……那样清晰,镌刻在脑海中,历历在目……

    心存敬畏仰望恩师

    忘不了,老师们慈爱的面庞;执笔有力的板书;敬业专注指导实验数据分析时的眼神;谆谆教诲浸润心灵……率先垂范,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

    查寝时,宿舍楼下催促我们按时就寝;学生生病,老师们医院陪护、悉心照顾……一幕幕似昨天、在眼前,转瞬间已过二十五年……

    曾经的校园已换新貌

    依稀记得,宿舍内,上下铺的床体分列两侧、涂着黄色油漆的桌椅摆在中间、还有门口那放置脸盆的三脚置物架;教学楼那暗红色的木质座椅、雪白的墙壁、红砖墙的教学楼;轻松翠柏、梧桐分列的青年路;再到那对开的黑色校门……都是我们积累知识、比拼学业、建立友谊的场所……

    开了闸的记忆,涌动着对过往的回忆,不禁感叹,白驹过隙、日月如梭……太多的情感流露于记忆的长河——只因那段情感真挚、深厚、激荡心弦!

    而今的校园,早已换了新貌——不见当年的图书馆小楼、红砖墙的二层教学楼。取而代之的是五层楼的文夫图书馆、五层高的综合实验楼,教室里多了多媒体;教学楼中多了獐子岛,校园寝室楼里多了七舍、八舍、九舍,更有了行政楼、大学生公寓、渤海校区……校门口的那曾经的小工厂,早已不见踪影,那块土地上已经修葺成运动场;那曾经低矮的梧桐树,而今已枝叶繁茂……

    眺望海上,跨海大桥车辆穿梭;校门外的废弃圈地已经成为别墅区、休闲广场和自然博物馆;向黑石礁主干道延伸的土路早已修葺成宽阔的柏油马路;还记得黑石礁广场的水沟么?现在早已不见,两旁已经成为人口繁茂的居民生活区……

    大连水产学院早已更名为大连海洋大学!

    二十五年,改变的很多,不变的是大海的味道,是老师们传授知识的敬业精神,是师生心底浓浓的海洋情,是齐心协力、一心办学谋发展的奋斗精神!

    大海大的学子好似蒲公英的种子,在校园里积累知识、学习处事、学会做人……饱满成熟时,心随所动,闯荡四海,扎根各行各业,成就当年雄心壮志的自我、实现心中的理想,成为祖国的栋梁!

    我们承认,大海大这个家不大,设施不够硬,但我们培养的学子够踏实、够努力、够真诚!他们有白手起家自主创业的老总、有专注科研工作的学者、有事业单位的精英骨干、有脚踏实地从事专业技术的工程师、技术员、分析师……时间见证了学校在育人育才、学科发展建设中的成果。

    栉风沐雨七十载,而今携手向未来!在庆祝党的二十大之际,让我们一起共同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在庆祝建校七十周年之际,祝愿大连海洋大学立足新阶段、抓住新机遇,发展日新月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