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羿宁 奔跑的蓝色城堡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11-19浏览次数:56

作者简介:

    王羿宁,男,中共党员。大连海洋大学2012级海渔专业(本科),2016级捕捞学专业(硕士)。现为中国海洋大学2020级捕捞学博士研究生。


奔跑的蓝色城堡

    无数人事的变化孕育在时间的胚胎里,多少春暖花开,多少潮水涨落,都逐渐淹没在这座被大海簇拥的城池。或沉思静默,或奔跑追逐,生命在时间的城里流淌,静止不动却又美得惊心动魄。

    在我的母校大连海洋大学毕业后的一年里,我登上了一艘去往摩洛哥的叫远渔921的船,开启了一段在海上的路,有些时候,有些事情,有些人,很无奈,出海的生活,苦闷、无聊,错过了好多事,好多人,有时候想想曾经,心里很难受,工作有不顺心的时候,至于感情就只有可惜了,庆幸的是异国他乡,遇到了同门师兄,格外亲切。不出港的时候,我们就瞎逛:生吃龙虾片、传说中的菠萝蜜、极肥的蓝鳍金枪鱼、风情阿加迪尔......一切恍如昨日,又历历在目。

    但我清楚,在人生的航道上,每个人都是舵手,没有同学,没有老师,甚至于没有一个明确的终点,只有岸边渐渐消失在微凉的日光中。然后便是航行,近乎疯癫的工作,没有退路的单程航道,天涯海角也不算是尽头。

    我们越过高山,穿过海洋,踏上一条追寻梦想的旅途。那条路上我们遇到的长者,他们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宁愿相信,这条路上的高山,未必是天然存在的,更不会是别人所设就的,而是自己设定的。于是,便愈发明白了,勤奋,亦非在别人放弃时选择坚持,而是在自己累得想要放弃的时候,毅然选择坚定的走下去。

    行走着,奔跑着,期待着与那只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机遇相逢。却又担心自己的行囊是不是足够大,足够结实,足以在不掏出其他珍贵的收藏的情况下再塞下那个好不容易相遇的它。许多人中规中矩,浪费了一生却等不到那个符合他们心愿的机会。殊不知,机会是不守纪律的,只要有所事事,有所追求,人就把握住了机遇的车轮。但我又清楚地明白,机遇也只不过是辆顺风车,能让你更快的到达梦想的远方。但即便是那些因机遇而发迹的幸运儿,机遇在其中也仅仅起到了一部分作用。

    于是我们还是漂流在时光中,漂泊在奋斗的海面上。在这风平浪静的海面上,每个人都可能是领航者。我要做的,是投出冷眼,看生死浮沉,做一个海上的勇士,劈波斩浪,无论前方是风暴还是礁石,都一如既往的勇往直前。也许是那时,便明白了,所谓的成功,并非超越别人,而是在奋斗的过程中,不断变得比原先的自己更加优秀。

    也渐渐明白,其实最终我们所追寻的目标有没有达成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曾经为此认真地努力过。努力地去追寻自己的梦想,虽然那可能仅仅是为了年少时自己曾夸下的海口,吹过的牛皮。

    我知道,自己并没有什么不同。但当天花板渗入周围渔船探照灯的光亮,笔尖与纸面摩擦出被微风拂过的海面的声音时,我还是能感受到,我的身上背负了一座城,一座伴我奔跑的洒满阳光的蓝色城堡。

    70载,大海大,我的母校,您所给予我的是一生的财富。

    70载,大海大,我的母校,我所回报您的是蓝色血液之流淌。

    70载,大海大,我的母校,生日快乐!

出发前

锚地等候出发

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