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杨炳栋 劈波斩浪的引航人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05-21浏览次数:99

    杨炳栋,我校海洋船舶驾驶专业1997级校友。1978年3月生人,高级引航员,黄骅港引航站党支部副书记,黄骅港引航站安技科科长。中国航海智库特约研究员,中国航海智库管委会办公室业务助理,大连海洋大学客座教授,大连海事大学硕士研究生行业导师,天津理工大学海运学院硕士研究生企业导师、客座教授,中国航海学会航海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航海学会极地委员会委员,中国航海学会心理委员会委员,水运图书工作室专家沙龙成员,《中国航海图书知识服务平台》项目特聘专家,《航海技术》审稿专家,《中国海事》审稿专家,天津市气象局海洋创新团队指导专家,沧州海事局“帆动心至”创新工作室特聘专家。曾担任中国共产党沧州市第十次代表大会党代表,获得过中国郑和航海风云榜2019年航海风云人物之十大领航人物,第二届全国优秀引航员,沧州市拔尖人才,沧州市B卡英才等称号。

    杨炳栋1997年9月入学,就读海洋船舶驾驶专业,在校期间任班长,系学生会体育部副部长,第一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作为特困生,他得到了学校和老师的无私帮助,顺利完成学业并通过了甲类一等三副考试。

    毕业后杨炳栋扎根黄骅港,22年来他共安全引领各类船舶三千八百多艘次,引航里程可以绕地球三圈。杨炳栋不忘学生时代立志为祖国航海事业贡献力量的初心,工作中刻苦学习,不断总结,使他从一名普通引航员成长为中国航海风云领航人物。他共计发表论文20余篇,著作3部,获得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3项。他撰写的论文获得了2017年中国航海学会学术年会一等奖;2017-2018中国航海科技期刊优秀论文二等奖。他主编的《船舶驾引人员防控新冠肺炎英语手册》获得了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奖(航海科普奖)。其入选中国航海学会公布首批中国航海智库特约研究员名单,是入选名单中唯一的一线工作者。

    杨炳栋探索理论结合实践之路,在航海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通过前沿理论的深入学习,使他在学术能力上迅速成长,并在多个学术组织、科研机构和院校兼任学术职务。

      善于解决航海实际问题,刻苦钻研成为了他的工作习惯

    杨炳栋完成的“冰期船舶靠泊操纵技术研究”被中国引航协会评为中国引航(2008-2018年)十大科研创新成果之一;完成的逐点乘潮理论研究及应用为港航创造了数亿的经济价值;完成的“突发性大风预警与应用研究”解决了“东方之星”轮翻沉类重大事故预警难题的方法和技术路线。他还是在建的“北方海区航海保障数据服务及精确导助航示范工程”的指导专家。

      深耕这片蓝色的海,发挥专业优势,全力助推航海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杨炳栋应邀在“长赐轮苏伊士运河搁浅事件专题讨论会”上作了专题发言,同时还为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科技报、水运报的相关专题提供了专业解答。他作为北方海区航海保障数据服务及精确导助航示范工程的指导专家,参与了实际应用研究工作。他还参加了IMO的NCSR提案、IALA中国区MS的提案等工作。他曾在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中国航海日论坛、国家能源航运大会、全国港口安全联席会、人民交通出版社水运沙龙等大型会议作专题演讲。

      弘扬新时代航海精神,传播正能量的航海人

    2020年,杨炳栋与黄旭华院士等十位杰出航海人士被评为中国郑和航海风云榜2020年航海风云领航人物。杨炳栋的先进事迹被新华社、学习强国、交通运输部微博、中国交通报、中国水运报、河北电视台、河北日报、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工人日报、河北省交通厅官微、沧州日报、沧州共产党员网、渤海新区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沧州市委组织部录制的专题片《深耕这片蓝色的海》在沧州党员先锋中发布,2021年3月5日被推送到“学习强国”平台,2021年7月3日被新华社播发。2021年1月25日,《河北日报》“新春走基层”栏目作为开篇之作刊登了他的先进事迹。2021年4月17日介绍他事迹的《让党徽在千帆百舸中闪闪发光》在河北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燕赵先锋》栏目中播出。2021年9月7日,河北省交通厅以他的事迹为主要内容,拍摄制作的《全国只有2447人,到底是个啥职业?》在“河北交通”中播发。2021年10月8日,以他的事迹为主要内容,由新华社制作,河北省交通厅推送的《劈波斩浪引航人》在新华社播发。2021年10月14日学习强国推送,一线人物志∣河北沧州黄骅港高级引航员杨炳栋:劈波斩浪引航人。同期,交通运输部微博《可持续的交通可持续发展》栏目和中国水运报微博《蓝色国土耕耘者》栏目发布了他的先进事迹。

      坚守一线勇当急先锋,战疫情挑重担一马当先

    疫情期间,杨炳栋无论寒冬酷暑始终坚持在涉外抗疫一线。执行引航任务时,他“全副武装”在外贸船上连续数小时不能进食、进水、如厕,引航完毕后进入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循环往复,恪尽职守,默默付出。他以实际行动,勇当水路运输开路先锋,当好“水上国门形象第一人”,保障我国国际供应链的稳定运行。

    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在中国引航协会领导下,杨炳栋创作了“引航员防疫歌”,1月31日在全行业迅速推广,引导一线引航员科学防疫,起到了稳定行业的作用。为了规范一线防疫和熟练英语表达,在中国引航协会领导下,他组织来自全国的知名专家及一线引航员,编写出《引航员防控新冠肺炎英语手册》,2月28日向全国免费发布。为进一步加强做好水路疫情防控工作,在中国航海学会和中国引航协会共同领导下,他作为主编,组织编写了《船舶驾引人员防控新冠肺炎英语手册》,3月30日面向全球免费发布;5月手册纸质版正式出版,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何建中亲自为手册作序,同时手册被IMO、IMPA所采用。

    疫情期间,杨炳栋还和长江引航中心的同仁金校一起,发起了主题为“来自‘流动的异国国土’上的加油声”的活动,共收到了全国引航一线近百个现场材料。其中的一部分经过剪辑与整理已由新华社和人民日报播发。

    曾经的努力付出结出了丰硕的果实,杨炳栋用实际行动来诠释不忘初心,践行牢记使命,他每年都会投入大量的精力去做研究,船舶操纵、航海保障、船舶交通组织、水文气象智能应用、智能航运、船岸协同……都是他热爱的研究方向,他会一直坚持下去。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杨炳栋像一棵扎根航海事业的青松,历经多年风雨,用自己的坚韧与顽强,终于成为一棵参天大树。他始终保持着最初的热情和严谨,在引航一线尽职尽责,在航海科研领域发光发热,他是独特的,也是乐观的,杨炳栋每一个与海为伴的日子,都有自强不息的精神在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