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国青 政治教员上渔船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11-26浏览次数:64

作者简介:

    袁国青,男,中共党员,1933年7月出生。1958年部队转业到大连海洋大学工作,历任水专政治理论教员、马列主义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大连水产学院马列教研部主任,1993年8月离休。离休后1994-2015任大连水产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大连市及大连水产学院五老讲师团成员,此间做各种辅导报告约100场,听众超4万人次。       


政治教员上渔船----校史中的一个小故事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大连海洋大学的前身是大连水产专科学校,当时学校马列主义教研室有四位老师,张宇林、赵连维、邹德龙和我,政治理论课主要开设政治经济学与哲学。学校的专业有海水养殖、淡水养殖、海洋捕捞、渔业机械、水产品加工。当是全国水产事业发展的方针是“养捕并举,以捕为主”。海洋捕捞与渔业机械,都是我校的重点专业。当时这两个专业国家规定为保密专业,学生的政审很严格,各种生活补贴也比其他专业高,学苗很好。但由于海洋捕捞与渔业机械的海上工作特点,同学们的专业思想普遍受到了负面的影响,毕业后改行的很多。当时同学中传:“养鱼不嫁打鱼郎,日日夜夜守空房,有朝一日回家转,带回几件臭衣裳。”记得当时的青年女教师李熙宜给学生讲《海洋生物》。上课时,起立、脱帽、行礼,摘帽之后一片光头,老师惊愕,同学们相互偷笑,一片光头意指我们都是“海和尚”。

    对于海洋捕捞与渔业机械专业同学的专业思想问题,学校党委除要求辅导员、团委努力工作外,也要求政治理论课结合学生思想实际与专业实际开展教学。实际上,在学生时代,学生的思想实际与专业实际不可分,学生的专业思想是学生思想实际的突出与中心内容。

    当时,我们马列主义教研室多次研究如何结合专业实际开展教学。海洋捕捞与渔业机械的专业思想有共性,一个甲板上,一个甲板下。他们的专业实际是什么,我们说不清楚,也请教了许多老教师与渔船工人。多说晕船,很苦,也有的说,换个县太爷都不干。“你不知道梨子的滋味,就得亲口吃梨子。你对那个事情不了解吗?就得去调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是毛主席的教导。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决定轮流上渔船,观察、体验、分析这两个专业的特点。

    当时,学校有一对实习渔船,“红专一号”、“红专二号”,250马力。这在当时国营渔业公司也是主要船型,比较先进,群众渔业尚无此实力。

    1961年秋天,我跟“红专一号”出海,船长是一位獐子岛人,炊事员是苑开亮。我当时上船有两个视角,一个是学生,另一个是哲学教员。上船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晕船,不是所有的人都晕船,但晕船的人很多,普遍都不适应海上生活,渔船尤甚。晕船严重者呕吐,吃了就吐,喝水也吐,有的把苦水都吐出来了,难受难以言表。多数晕船者面对晕船,几个航次也就适应了。当你习惯在海上生活之后,回到陆地,反而有点 “晕陆”。我还好,问题不大。

    第二关是吃饭关。当时船上蔬菜很少,船在波浪前进中做饭,只能尽量简单实在。风浪大时,渔船不能做饭,只能吃苞米饼子或馒头,就着咸菜。好天时,新鲜水产品有的是,好鱼好蟹,特别是大螃蟹,人生美味。想吃大对虾,规定不让吃。水果、蔬菜、咸菜很珍贵。鱼蟹多了,也不想吃,特别是晕船的人,见鱼反感。

    第三关是睡觉关,主要是风浪大时,船小浪大,睡时随浪翻滚,我的钢笔就因睡觉翻滚而被压断。

    船上的淡水也很珍贵,喝水没有问题,淡水洗漱就不行了。

    第三关是思念关,渔船在海上飘荡,远离亲人,夜深人静,浪击船帮,是思念亲人的时候,如果有个头痛脑热,思念之情就更甚了。

    总之,渔船上的生活关,是任何矢志海洋事业工作者的必修课。

    当然,也有欢乐的时候。最令我开心,终生不忘的事情,是我在船上时“红专一号”第一网渔获物起网。除船长、轮机长之外,全体人员上甲板捡鱼:金灿灿大螃蟹到处横行、银闪闪的大虾活蹦乱跳。最待人亲的大对虾特别抢眼。这一网,光对虾70箱,每箱40斤,除冰之外,净虾也有300斤。船员多次对我说,对虾不让吃,这是规定,要拿去换小麦。1吨对虾可以换80吨小麦。我与船员推算,“红专号”两条船,一天4网,保守估计,一个航次200箱是没问题的。200箱对虾可换200吨小麦。我怔住了,顿时感到大海是一个大宝库啊!以虾换麦,对克服暂时经济困难肯定会起到重要作用。我顿时对海洋渔业升起崇敬之感,对海洋渔业工人升起崇敬之感。甚感这是一种光荣而重要的职业,是光荣而伟大的事业。

    另一种令我心旷神怡的情景,是风平浪静之时,立于甲板之上,看一轮红月从海的那边冉冉升起。夕阳西下时,看一轮红日徐徐沉入海的那一边。晚上,明月高照,波光粼粼,万籁俱寂,对影三人。此时正是诗与海洋。我想起老船长对我说的“县太爷都不换”,是指的这些情景还是收网起鱼呢?我想了想---都是……

    马列主义教研室全体同志交流与研究了上船情况,共同认为:海洋渔业专业特点具有艰苦性、一定的风险性与相对的独立性。共同认识到海洋渔业对国民经济贡献很大,海洋是个无尽的宝库,海洋渔业应该得到应有的重视,从事海洋渔业事业的人应该受到尊重。我们共同约定,不能简单粗暴对待学生的专业思想,必须热爱学生、亲近学生,帮助学生全面、科学认识海洋渔业的专业,树立正确科学的海洋渔业专业观。

    我将我们的上船情况与改进教学的想法向党委做了汇报,并对专业建设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对该专业学生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当时,海运学院已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我校也应实行。二是可否试行从青年船员中招生,对培养现代化渔船船长、轮机长的目的更有保证。党委领导对我们的做法给予了鼓励与肯定,建议进行进一步研究。

    上船活动后,我感到我们与同学们的关系更近了,联系更密切了,喜欢我们课程的同学越来越多了。这次活动在学校的反响是良好的。初次尝试,一切都是初步的。此次活动已过去60年,但仍记忆犹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