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泽生 与祖国一起成长 与母校共荣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105

作者简介:

    李泽生,男,中共党员,1954年6月出生。我校1974级淡水养殖专业学生。毕业后留校,先后在我校养殖系、工会、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公寓办工作,2014年7月退休。


与祖国一起成长,与母校共荣

    在金秋送爽,硕果累累的收获季节,我们迎来了母校70周年华诞。值此喜庆的节日里,让我不禁回想起祖国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和我们与母校一起成长的经历。

    有一首歌叫《我们这一辈》,有段歌词是“我们这一辈,和共和国同年岁,上山练过腿,下乡练过背。我们这一辈,学会了忍耐,理解了后悔…”如果这首歌出现在50年前,我想肯定有很多大学生唱着这首歌步入大学的校门。

    在我国的大学教育中,有一段特殊的历史。“工农兵学员”,这个名字对大多数年轻人来说都比较陌生。简单说来,他(她)们是在1966年大学停止招生四年之后,国家逐步恢复招生的一个尝试。1970年先从北大、清华试点,后来其他高校也开始相继招生。因为他们从工农兵中直接被推荐选拔上来,故被称作工农兵学员,或者称工农兵大学生,负有“上大学,管大学,改造大学”的责任。这些人大部分在工厂、农村、军队工作两年以上,经过单位审核推荐,学校接收,不需要考试就可以直接入学。这些学生从初中到高中学历不等,有一部分是老高中的学生,共和国的同龄人,大学恢复招生他们才获得了上大学的机会。这些学员思想觉悟高,学校在教学方法上注重实践教学,因此学生的实践能力较强。这些学员来自基层,在学校学到了知识,为他们的人生开启了一道事业之门。因此很多学员毕业后,扎实肯干,有一定的社会经验,接地气,在自己从事的工作中继续学习,在事业上取得成功,为母校争了光,添了彩。

    我校从1972年至1976年招收了五届这样的学生,我很幸运的成为了其中的一员。在母校的培养下,毕业后留校工作,和母校一起经历了风风雨雨。从大连水产专科学校到大连水产学院,再到升格为大连海洋大学。看到学校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我为母校感到骄傲。这些成绩的取得,除了国家及各级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之外,也是所有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努力,也有历届校友为母校所做的贡献。同时,我也为自己为学校的发展贡献了力量而感到自豪。回首过去,我们骄傲;展望未来,我们向往!让我们用热情讴歌母校的今天,用激情憧憬母校的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