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马振华 驱动渔业新模式 开启养殖新时代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188

    马振华,我校水产养殖专业2000级校友。1981年5月出生,2004年7月从大连水产学院(现大连海洋大学)毕业后,又考取本校的农业硕士,2005年到澳大利亚做国际交流生,后攻读了澳大利亚费林德斯大学信息技术(计算机)硕士和哲学博士(水产养殖专业)。

    毕业后,马振华曾就职于澳大利亚费林德斯大学、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现就职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热带水产研究开发中心,任主任;三亚热带水产研究院,任常务副院长。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三届观赏鱼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深远海养殖技术与品种开发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海南省深远海渔业资源高效利用与加工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外海渔业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水产学会生物饵料专业委员会委员、第三届海南省原良种委员会委员、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动物行为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产养殖学科委员会委员、中国珊瑚保护联盟副秘书长、上海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天津农学院、江苏海洋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海南大学与西南大学校外硕士研究生导师。

    他曾获海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三等奖,广东省动物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渔业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2021年度优秀科技成果,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大渔创新奖等各类奖项。

    科技引领渔业潮流 打破国内养殖空白

    国内的渔业资源与环境等非常适合做科研,怀着一颗赤子心,他毅然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回到祖国怀抱,来到位于广州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就职。期间,从2013年起,1年中,马振华有10个月都在海南,奋战在海洋产业科研一线;2016年,他正式被调到海南工作。为从海洋中收集生物运到人工环境中驯化养殖,马振华和同事早上四五点就准备出海,收集到海洋鱼类后,还要赶在15分钟内运回研究院,每天会轮流到“海上田园”——深海养殖网箱作业,并观察鱼类的长势情况;有时为了做科研,他们会在海上待好几个月。大海,也是他们的“办公室”。

    作为科技工作者,他们的目标是开发利用这些海洋资源,用人工繁育替代野生捕捞的鱼苗,保护自然资源,服务于大众,为中国老百姓提供更多的优质海洋蛋白。2016年,为去南海做实验,马振华带队从三亚港出发,连续3个月吃住在大船甲板上,工作时就坐着小艇去深海养殖网箱作业,他们克服海上高温酷热、补给短缺、晕船等困难,开展一系列的养殖生物学研究,发表了国内第1篇的黄鳍金枪鱼生物学的数据;2019年6月,为论证南海金枪鱼的陆地养殖可行性,他带领研发团队开展小型金枪鱼类的钓捕与陆地循环水养殖实验。驯化、养殖测试……经过两年多的努力,首次实现了我国南海金枪鱼类室内循环水养殖,打破国内金枪鱼人工养殖的空白。2022年,经过3年多的努力,他带领的团队在海南陵水外海首次成功实现了黄鳍金枪鱼深水网箱养殖,开展了金枪鱼网箱养殖示范,总养殖示范水体6600m³,黄鳍金枪鱼成活率达到75.83%。这是我国金枪鱼养殖技术的一次重大突破,也是我国金枪鱼养殖产业即将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

    在此期间,他曾获得2014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先进工作者;2014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青年科技论文奖。2015年入选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人”才培养计划;2015年入选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百名英才培养计划;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资助;入选2015年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者选介;2015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先进工作者;2015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先进工作者;2016年入选2015年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者选介;2018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先进工作者;2019年入选中共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南海名家”人才培养计划青年项目;2019年由中共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认定为海南省高层次人才“拔尖人才”;2020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先进工作者;2020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先进工作者;2020年获得2018—2019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青年拔尖人才”;2020年入选海南省“515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2020年获得陵水黎族自治县县委组织部“陵水人才梧桐树卡(金卡)”;2021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先进工作者;2021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先进工作者。

    解难题 惠民生 促发展

    他的团队立足三亚、服务海南。当企业、老百姓在渔业育苗、养殖出现问题时,他们帮忙攻克技术难关。目前,团队已先后为三亚崖州湾农渔业发展有限公司等提供专业技术服务,为水产养殖从业人员提供专业的岗前培训。

    不仅如此,马振华还带了10名水产养殖专业的研究生,在他看来,水产养殖是一门涉及机电、经济、市场等多个细分方向的学问,无论学生本科专业是否是水产养殖,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就能得到更好的发展,成为既掌握理论又掌握实践操作的高标准、高素质人才。多年来,他一直从事科研平台管理和科研管理,累计主持各级科研项目及企业技术服务项目26项,成功构建了三亚热带水产研究院开放式科研平台,吸引了国内外业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协同创新。他希望可以把深远海养殖装备技术配套发展得更好,进一步使水产养殖业与休闲渔业有机结合,不断提高水产养殖的附加值,促进渔业更好地发展。

    马振华在自己的领域挥洒汗水,绽放才华,用智慧点亮创新,促进科技经济紧密结合,努力助推现代新型渔业发展,以科技为笔,书写我国渔业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