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七十华诞·展名师风采|于红:做教书育人路上美丽的领航者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79

    于红,女,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曾获得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辽宁省“最美教师”、辽宁省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大连市“三八红旗手”、大连市“女性榜样”等称号。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兼任辽宁省新一代信息技术校企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大连市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CCF大连分部主席。主要承担操作系统、设计模式、现代数据库技术等课程教学。

    美的欣赏与向往,是热烈与生活的永恒修炼。好的教育也是美的教育,她教人求真、求善、求美,也让人在至真、至纯、至善中领悟生命的真谛,生活的真谛。沐浴职业的光辉,做一个美丽的老师,1990年入校执教的于红,喜欢素色的职业装,温雅的披肩发,精致的自然妆,她在海洋信息里挖掘自然规律,在三尺讲台上教授科学思维,在数据编码中指导可行方案,她三十余年的从教经历书写了诲人不倦、奋发蹈厉、尽善尽美的育人篇章。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美在灵魂,是以师德高尚为模范,内心有善,便万物可亲。热爱自己的学生,是所有教师本有的天性。在于红教授眼里,就没有“好学生”和“差学生”之分,她说,“每个学生都是天使,都蕴含无尽的潜能,重要的是我们作为老师能不能发现并挖掘他们深藏的才华,为他们插上飞翔的翅膀。”在三十多年的从教生涯中,她用关爱、平等和真诚架起一座师生情感交流的桥梁,她帮助过的学生不计其数。有学生家境贫寒、亲人患病,她为学生资助生活费、学费、医药费;有学生因特殊原因就业困难,她积极帮助联系并推荐应聘单位,助学生成功就业;有学生失去双亲,她给予学生家人般的关怀,平日问寒问暖,逢年过节更是带上水果、点心等食品与学生一起过节;有获得推免资格但不了解接收学校和导师的,她帮学生分析自己的特长,耐心指导推荐学生选择导师和学校。

    从学科负责人到副院长、院长,忙碌于管理服务工作的她更乐于把无私的爱倾注在学生身上,尤其对于那些学习成绩不突出、自信心不够的学生,她给予了更多的关注。于红说,其实他们才是更需要关心、关注的人。在课余时间,她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经常与学生谈心交流,嘘寒问暖,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然后对症下药,不断鼓励、引导,直到学生逐步树立自信心,端正学习态度为止。曾有一个学生,觉得自己笨学不好,对计算机专业不感兴趣,为此无精打采,经常旷课,于红了解这个情况后,就及时找到他,与他谈心,给他介绍计算机专业的特点和前景,鼓励他树立信心,并多次在课堂上表扬他,最后他找回了对计算机专业课程学习的自信心和兴趣,毕业后,他也凭着自己的不懈努力找到了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美在智慧,是以勤勉笃学为博索,而把所学所感教会于课堂,便是从教者不懈奋斗的追求。“工作的我是最快乐的”,于红深有感触地说,“我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只要一站到讲台上,我所有的不适就烟消云散,工作就是我最大的快乐源泉。”她一直都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事业心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勤恳敬业,无私忘我地工作着。对于教学,她从未停止过思考与探索,她更注重教学与学生的契合度,因材施教,有的放矢。

    “给人星火者,胸怀火炬。”众所周知,计算机专业相关知识更新速度快速,日新月异。为了使自己能够掌握前沿技术,她通过各种交流活动拓展自己的视野、跟踪最新技术、更新教学内容。同时,她注重学思结合,不断进行教学方法改革,针对不同的学生层次,综合采用翻转课堂以及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实例式、探究式等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习的兴趣。

    她秉承“立德树人,成果导向”的理念开展教学,采用“拓、深、融、挖”等方式重塑课程内容,拓展了学科领域新知识、新技术,深化了培养高阶思维的课程内容,融合了管理学相关的专业交叉内容,挖掘了课程思政内容,实现思政与知识的有机融合,在教学中进行了应用,实现了课程的育人目标;采用“问题牵引、学生主导”的方式实施课堂教学,通过开放式问题引导学生主动思考,通过讨论、争辩引导学生主导课堂、深度思考,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课堂参与度;提出了贯穿课程学习全过程、覆盖课程全部知识点、全方位考察知识能力素质的多元化考核方式,通过考核激发课堂活力、促进课程的持续改进;开展了以学生为中心、线上线下结合的课程资源建设,出版了符合学生认知规律、适合学生特点的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教材,建立了层次化、多模式、跨平台的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的课程资源,体现以学生为中心。

    她精心准备每一堂课,经常为了备好一节课工作到深夜,总是想把最精彩的内容呈现给学生。特别是每年毕业设计期间,为了能使指导学生做出高质量的作品并写出优秀的论文,她常常忘我工作,不知疲倦地修改论文到凌晨两三点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于红的软件基础系列课程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和好评,评为辽宁省省级精品课、主讲的操作系统课程被评为辽宁省一流课程,她本人也被学生们誉为学生最喜爱的老师。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美在担当,是以真情奉献为仁爱,奉献个人是耕耘的成绩,奉献集体是团队的成就。多年的辛勤与探索,使在教学与科研两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她主持的“计算机专业学生能力培养与职业生涯教育研究”获辽宁省本科教学成果二等奖;主编的教材“计算机操作系统”获得辽宁省优秀教材。她先后主持了国家海洋公益项目子课题、辽宁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各类项目近30项,获批的科研经费400余万元;在《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 》《农业工程学报》《控制与决策》等国内外期刊及会议上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3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3项;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海洋工程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水产学会范蠡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科研奖励6项。

    高水平的教学团队是提高教学质量和开展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的根本保障,自担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开始,于红就十分注重团队建设,从专业发展和教师成长等方面规划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指导和帮助团队教师提高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她整合资源,优化结构,建立了智慧渔业科研团队,为了提高团队成员的业务能力和成员之间的协作能力,她定期组织团队内部交流活动,带领团队教师开展科研工作,指导团队成员进行论文撰写和申报项目。为了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她牺牲个人的时间和精力,对青年教师进行精心指导。为了开阔教师的视野,她积极推荐青年教师加入各种学术组织。在她的努力下,智慧渔业科研团队正散发着越来越强大的能量,竞争力和影响力与日俱增。

    心有明灯,可照亮梦想,照耀远方,“教师的使命是照亮学生前进的路”,在于红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始终践行这一使命,且记且唯美,且行且创新,她就是教书育人路上那位美丽的领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