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康松涛 海上建筑师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94

    康松涛,我校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1994级校友。1974年9月出生,现任中交一航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先后主持、组织了大连香炉礁船坞工程、旅顺中远1#、2#船坞工程、大连南部滨海大道工程、广东省南澳大桥工程、远南岛礁工程、玉磨铁路工程等多项重大项目的施工建设,主持、参与的多项工程获国家及省部级奖项。先后荣获2012-2013年度大连市建筑行业企业优秀项目经理,2014年度辽宁省建筑业企业优秀项目经理,2016年度全国水运工程建设优秀项目经理,2017年度大连市绿色建筑行业优秀企业经理,2017年度全国工程建设优秀项目经理,2017年度公路建设行业协会“科技创新英才”等称号。

    主持重大项目建设,助推大连经济高速发展

    康松涛主持的大连香炉礁船坞工程项目荣获2010年中交股份优质工程奖、全国建设工程优秀项目管理成果一等奖等多项荣誉,沉箱坞壁式干船坞湿法施工关键技术被评为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三等奖、中交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旅顺中远造船项目1、2#船坞工程—“东北造船航母”荣获2010年全国建设工程优秀项目管理成果二等奖。国内首座海上锚碇悬索桥工程——大连南部滨海大道工程,采用超大沉箱作为锚碇结构,形成了国内领先的超大型沉箱关键施工技术,该项目荣获2013年度“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4年全国交通运输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建设海南工程,点亮远海岛礁第一“灯”

    康松涛带领团队攻坚克难,2015年10月9日,在被誉为“生命禁区”的南海孤岛上完成了灯塔项目建设,此项目成功申报国家发明专利两项,并荣获2017年第十四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驻守玉磨铁路,勇当“一带一路”建设者

    康松涛所在公司承建的中老昆万铁路玉磨段,时常面临溜塌、涌水突泥、初支变形等突发情况,软岩隧道的大变形破坏已成为制约隧道高效安全开挖的重要因素。他和技术团队积极探索研究,确保工期如期完成,其中隧道高地应力顺层偏压软岩大变形设计施工关键技术,获得一航局2021年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在20余年的工作中,他始终坚守施工一线,坚持创新驱动,带领团队攻克施工难题,获得一批科技创新成果。面向“十四 五”,他将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倡导智能制造、绿色施工,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为实现我国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创新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