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七十华诞·展名师风采|丁晓非:呕心沥血 三尺讲台唱响育人之歌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09-07浏览次数:118

    丁晓非,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农业工程硕士点新能源工程方向负责人。丁晓非在教学一线潜心工作31年,曾多次获得校优秀教学奖,优秀教育工作者及辽宁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等多项荣誉。曾任大连市沙河口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现任辽宁省纳米协会理事、大连市建言建策专家、江苏省第8、9届科技镇长团成员。

    有人说“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以教师为业,就是为未来作画。丁晓非亦是如此,在平凡中坚守,在坚守中不凡。她在这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用睿智、精思、勤奋,传播着知识、爱和力量。每一份教学科研硕果,无不立足于平凡岗位上日积月累的坚守。一根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百般教诲千言万语,会心一笑桃李满天下。

    潜心教学重实践,三尺讲台育人才

    教师不是雕塑家,却塑造着世界上最珍贵的艺术品;教师不是伟人,但教师的身上却凝聚着千万学生滚烫的目光。丁晓非在教学生涯中不断探索如何把这些“艺术品”雕刻出最美的轮廓,在求实、奋进、开拓的教育事业上,她一路播种,一路付出,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倾情育才。31年来,她用辛勤的汗水播撒希望,她享受着播种的幸福,也收获着丰硕的果实。

    对于工科老师来说,从校门进校门,缺少实践经验,丁晓非深深知道这一点,为了上好“工程材料及成型基础”、“海洋渔业装备与工程”等课程,她在参加工作之初,就利用课余时间在附近工厂实习,在车间工作的认真模样,不输于任何一位技术操作员。她认真学习每一个机械加工设备结构及操作,了解每一个制造工艺背后的理论,这让她对课程有了更直接深刻的认识。

    她从实践案例中抽象出基本原理及技术讲授给学生,使原本枯燥的教学变得生动有趣,也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她总是乐于同其他老师分享交流教学成果,将自己收集的案例做成课件及微课分享跟同事相互交流。她所主持的工程材料精品课程和工程材料及成型基础省一流课程,丰富了教学资源的宝库,改善了学生课后学习条件。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丁晓非时常用爱因斯坦的名言鞭策自己。她想出很多办法激发学生对专业学习的热情,使其了解该专业将来如何应用于社会。她设计了工程材料课程的实习并开放工程材料实验室,以预约形式,鼓励学生有感兴趣的问题随时到实验室来做实验,她与同学一同讨论并悉心指导。她带领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取得较好成绩;带领学生参与企业实际课题,采用老师带硕士,硕士带本科的良性运作模式,拓展学习的纵深度。学生热情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培养了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因材施教促成长,亦师亦友爱传递

    丁晓非是创新教学的践行者和引路人,她的教学方法总是与时俱进,从当下教育国情出发调整教学政策,注重因材施教,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从教31年,她所教学生从70后至00后,思想观念、价值观以及知识层次等都有很大的不同,这使得教学方法要随之与时俱进。她表示“因材施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你不知学生所想,如何站在学生的立场思考问题,如何使教学达到最大的效果?最好的切入点就是与他们交朋友,敞开心扉交流,以师长和朋友的身份引导学生的学习和成长。”

    “每一个学生都是独特的个体,在教学资源短缺的情况下,高等教育教学照顾大多数学生的利益,但也不能忽视少数学生的需求。这需要教师付出更多的爱心和精力。”丁晓非愿意拿出更多的时间给学生,陪伴他们成长进步。每届她所授课的班级都建有一个课程群,她会在群里随时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并给出进一步学习的参考书及知识点。

    她总是亦师亦友,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业更注重解决学生生活中的实际难题。最让她费心的是少数学习有困难的或者生活有困难的学生。对于这些学生,她鼓励的同时,还会与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用鼓励逐渐开导他们、用爱关心他们、让他们慢慢自信起来,在做好心理疏导的同时也会力所能及地伸出援助之手,帮同学摆脱困境。

    教学科研齐飞,身体力行知万卷

    在教学上,丁晓非始终专注于课程改革的第一线,创新课程内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优化专业建设方案,取得了丰硕成果。

    她专注课程内容的创新,31年来,发表教改论文40余篇,主编、副主编教材8部。主持省级及以上教改项目30余项。她主编的《机械工程材料》获辽宁省首届优秀教材奖,获辽宁省“十四五”高职类本科规划教材;她专注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利用假期带学生到企业实习并进行现场教学。指导学院教师与多家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校外基地。多年来所带的学生论文多为企业的实际课题,学生在做毕业论文的过程中就能够了解企业的基本流程,为今后走向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重视专业建设,无论是任职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还是任学院院长期间,经常组织专业教师进行研讨,到兄弟院校调研,了解市场需求,适时调整培养方案以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及创新能力的培养,在任期间学院的三个专业分别被学校评为重点建设、重点培养专业,其中两个专业获批省一流专业。

    在科研上,她坚持科研与教学并重。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带领学生将所学知识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企业。她所参与研究的“大型乙烯裂解炉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课题已获批2012年江苏省重大成果转化项目,为企业获得较大的利益收入。该项目有二位研究生参加并以此为毕业论文且顺利毕业,同时有6名本科生参与了此项目的实验工作。

    在教学和科研的实践上,丁晓非一直倡导“学以致用、学做结合”,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实际运用,服务社会。同时在为企业做技术服务的过程中,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提升了教学的实用价值和趣味性。她常说,只有教师的理论和实践能力都提高了,才能教好学生。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她为企业所做的贡献得到了社会的好评,江苏省泰州市靖江日报曾采访报道过丁晓非为企业排忧解难的事迹。

    学无止境,学生如此,老师亦然。丁晓非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是她从没因此而停下奋斗的脚步,每天依然可以看到实验室和办公室她忙碌的步伐;课堂上她与学生亲切交流的笑脸;夜晚灯下她孜孜不倦求知的身影。她愿意一生倾注在三尺讲台上,用心演绎育人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