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赵学伟 用科技托起海洋梦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151

    赵学伟,我校海水养殖专业1995级校友。1975年11月出生,1999年7月毕业于大连水产学院(现大连海洋大学)海水养殖专业;2015年大连海洋大学农业推广专业农业硕士,正高级工程师。

    毕业后赵学伟先后加盟北京和大连的水产企业,从事水产养殖相关技术工作,他对养殖技术的指导遍布青岛、北京、天津、唐山等地的水产养殖试验基地,积累了大量实操经验。2003年至2006年,他开始从事大西洋鲑(三文鱼)的人工繁育及养殖工作,实现了国内最早开展三文鱼(洄游型大西洋鲑)人工繁育及养殖研究的突破。该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其中“大西洋鲑的引进和繁育”项目获得了2005年度大连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2011年,赵学伟加盟獐子岛集团,任海洋生物技术研发部经理,负责集团技术研发工作,主管公司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的研发和实施推广,海域环境的监测及管理,以及产学研平台科研项目和自主研发项目的实施和管理工作,期间促成了獐子岛集团与大连海洋大学多项合作。先后参与了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国家“863”项目、农业部重点园区基础设施项目、辽宁省引进海外团队项目、辽宁省重大专项、大连市重大专项等10余个重大渔业前端课题,并撰写科技报告和论文20余篇,获得专利10余件,编写辽宁省海洋养殖技术标准2个。“獐子岛红”虾夷扇贝获得中国水产新品种认定,“'獐子岛红'虾夷扇贝新品种良种繁育技术与产业化开发”项目获得了2013全国工商联进步奖和2016年大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海水贝类增养殖系列装备研制与应用”项目获得2018年大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北黄海虾夷扇贝质量提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2018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三等奖。

    2021年,赵学伟联合多名校友发起成立辽宁五合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核心团队+专业合作+产业平台”模式,围绕渔业生产、科技研发、规划咨询、资源环境等领域开展“现代渔业全产业链服务”。同时,率辽宁五合团队与大连万融科技金融服务集团合作组建大连市蔚蓝海洋发展研究院,整合社会资源建立新型研发机构。

    赵学伟从业20余年来,专注于在生产一线开展水产科研工作,默默耕耘,是一名致力于产业需求的科技工作者;他认准了将产业需求同科学研发紧密结合的方向,坚守初心,一路保持着前进的热情,在未来的道路上,他表示还将继续为实现海洋强国战略奉献自己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