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张剑诚 因热爱而执着 因梦想而坚定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05-28浏览次数:93

    张剑诚,我校养殖系1998级校友,先后任大连太平洋海珍品有限公司养鱼场厂长、技术部部长兼饲料厂厂长,大连太平洋海宝食品有限公司技术部长,大连棒棰岛海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2014年成立北森海产(大连)有限公司,2015年在日本成立北森产业株式会社,2022年成立鲍藏(大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8月28日——11月8日,由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大连自然博物馆与鲍藏(大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森海产(大连)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张剑诚个人“鲍·藏——世界鲍鱼收藏文化精品展”在大连自然博物馆展出。本次鲍鱼主题收藏文化展作为大连市创东亚文化之都特别主题展览,展示了来自世界各地的60余种鲍鱼,几乎包括已发现所有的现生品种。是目前国内品种最全的鲍鱼展示。其中的鲍鱼文化部分集中展示了来自世界各地,特别是东亚地区鲍鱼主题文化及其衍生类别的各类展品百余件。通过展览,不仅可以了解鲍鱼的生态、分类等科学知识,同时欣赏到精美的鲍鱼文化展品,直观感受到鲍鱼文化的内涵。

    敢于有梦,科研攻关破难题

    张剑诚,1973年6月出生在贵州六盘水市,从小对海洋动物十分喜爱,充满了对探索海洋奥秘的好奇和神往,正是因为最初的梦想使其求学路上不懈在相关领域深耕,1994年毕业于贵州大学动物科学专业,经过四年中学教师的锻炼,选择继续读研深造。2001年毕业于大连水产学院(现大连海洋大学)水产养殖专业、获农学硕士学位,2006年破格取得高级工程师职称。作为优秀技术人才,曾接受日本水产养殖、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相关科技管理方面的专业培训,回国后将先进的管理理念移植到本职工作中,培训带领研发技术团队促进公司整体科研创新水平提升。横向联合大连海洋大学、黄海水产研究所,承担了多项国家省部级重大科研课题,参与省部级重大项目共30项,其中《工厂化养鱼关键技术及设施的研究与开发》“十五”攻关计划项目,获得2004年国家海洋局海洋创新成果二等奖;《海龙涎海洋健康产品研制与开发》获2005年大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皱纹盘鲍无公害高效规模化养殖技术》获得2005年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立项、2006年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他先后发表论文40余篇,参与编著《南美白对虾生物学研究与养殖》、《大菱鲆养殖理论与技术》、《中国水产养殖学》、《刺参养殖生态学新进展》和《辽参文化》等5本专著;已获得专利9项,在申请专利8项;作为主要起草人之一,制订标准《皱纹盘鲍、亲鲍和苗种》(国标SC/T 2004-2014)。其个人在科技领域荣获多项殊荣,评为大连旅顺口区2006年(首届)“十大科技创新能手”称号,入选辽宁省2007年“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人选,被旅顺口区2008年推荐为享受大连市政府特殊津贴和第三届大连市青年科技奖候选人,2007年被聘为大连海洋大学水产养殖专业硕士校外导师、大连科技局科研项目评审专家。

    勇于追梦,潜心管理促提升

    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张剑诚对自己事业的发展舞台定位不只局限在海洋科技研发领域,因而他继续朝着他新的海洋梦奋进,2009年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进修,2012年考入东北财经大学攻读MBA,让自己不断成为具备强劲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专业的企业运营能力和丰富的管理经验的复合型人才。他熟悉并掌握ISO9001/14001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运行,了解HACCP水产加工体系,善于开展业务培训。2005年,在公司负责研发中心的全面工作期间,在他的管理和带领下,该中心成为辽宁省省级工程技术中心;2007年组织并建立辽宁省博士后科研工作基地,并成为国家级虾夷马粪海胆原种场建设负责人;并将公司设立为大连海洋大学的校外实习和科研基地,常年担负各学院学生参观见习任务,培养了一批批水产专业技术人员。多年来带领技术研发小组开展多项重大科研课题的攻关,解决鲍鱼、海参、海胆育苗和养殖出现的难点热点,通过技术革新和研发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上亿元。积极推进水产无公害健康养殖技术,注重环保科技在水产养殖方面的应用,努力实现养殖用水的零污染排放以及海藻食品的精深开发及市场推广。

    勤于圆梦,热爱收藏搞设计

    作为大海大的学子,张剑诚已离开母校二十余载,流逝的是光阴岁月,不变的是传承“蓝色基因”,弘扬“海洋文化”的坚定信念。二十多年来,张剑诚痴迷鲍鱼方面的研究和贝壳收藏爱好,2003年底参与《中国地理杂志》鲍鱼海参专刊,负责鲍鱼部分的图版材料撰写;与美国鲍鱼贝类收藏专家Owen Buzz结缘,2012年作为唯一参与的中国人,参与出版《ABALONE WORLDWIDE HALIOTIDAE》(世界鲍鱼)专著,为专著中的“亚洲、中国鲍鱼”的标本整理和信息提供了有利支撑。目前,张剑诚已成为中国鲍鱼主题收藏的权威专家,他收藏的鲍鱼类别包括:鲍鱼生态类(相关的文献、图片、鲍鱼壳和化石类标本)。邮品类(邮票、小型张、首日封、風景印)。金工类(刀镡、小柄、目贯,頭,縁等)。根付类,木质菓子器类。浮世绘(海洋鲍鱼生物、海女采鲍),茶器类(茶则、铁壶、茶釜)。钱币,杂项(陶瓷盘、水盘、铜瓶、雕刻物等)共九大类。同时,他还拥有日本黑鲍、马达卡鲍和虾夷扇贝壳的三项世界纪录。近年来,他还将艺术和海洋生物特点有机融合,联合专业设计公司为企业设计形象设计及产品包装。其设计稿被成功运用于2017年在厦门举办的世界鲍鱼研讨会,中国鲍鱼产业研讨会和中国鲍鱼节的主题logo及系列文化符号。进一步拓展形象设计服务于中国水产加工与流通协会中的鲍鱼分会、帝王蟹分会、三文鱼协会、贝类分会和蛤仔分会的会徽会标。

    为了更好地推广和宣传海洋文化,圆自己的鲍鱼收藏热爱之梦,再次给海洋梦想插上了翅膀,张剑诚成立了鲍藏(大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并在大连海洋大学成立70周年之际,联合大连自然博物馆等相关机构,开启了【鲍·藏】世界鲍鱼收藏文化精品全国巡展(大连首站),也为母校献上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相信他对热爱的那份执着,对梦想的那份坚定,一定会让他的海洋之梦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发现热爱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坚持热爱更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愿大海大学子们在忙碌的求学路上和未来的日子里一直坚持所爱,眼有星辰大海,胸有丘壑万千,心有繁花似锦。喜迎党的二十大,同庆建校70载,诚挚邀请广大师生和校友们,到大连自然博物馆来一场鲍鱼文化的饕餮盛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