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张树林 辛勤耕耘 服务社会 初心不改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05-29浏览次数:178

    张树林,我校水产养殖专业1997级校友。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增殖养殖工程博士,天津农学院水产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天津市高等学校创新团队“现代水产生态健康养殖”团队带头人,天津市淡水产业体系养殖水环境调控岗位专家,天津市优秀教师,天津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天津农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他从事高等教育22年,曾获天津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全国商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农业技术推广三等奖,局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等奖项。

    默默耕耘、辛勤付出

    在一线教学岗位中,他注重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引导学生“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他将天津农业科技的发展状况随时融入到课堂中,他的教学内容不断地更新,有地方特色和时代感。他领学生到养殖池塘边与农民面对面,了解生产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天津的江河湖海池塘沟堰中采集样本时,他从河道和水生生物的变化讲述天津生态环境的改善。他一直在讲授本科和研究生“水生生物学”、“生物饵料培养”和“高级水生生物学”等理论和实验课程。其中“水生生物学”课程被评为天津市精品课程和天津市一流建设课程。2017年,他在国内首创的水生生物检索鉴定App—“水生生物学”正式上线。他和教学团队多年来积累的大量珍贵的显微图片资料和视频素材,以行走式教科书的形式呈现了出来,央广网也对此做了相关报道。

    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对学习有迷惑的学生耐心开导,对未来努力方向不清晰的给与指导和建议,对本科毕业走向工作岗位的学生给予无私的帮助和现场指导,对有意向深造的学生有针对性的制定具体指导方案。他所带毕业生和实习学生中有40多人获得过天津农学院大学生成才奖,考入国内、国外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有的已经成为大学教授,有的成长为处级领导,有的成为优秀的商业精英。他指导完成天津市、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8项。获得过天津农学院优秀班主任、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水产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大赛“浮游生物种类鉴定”项目特等奖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学生们说,张老师用鞠躬尽瘁的执着和孜孜不倦的坚持向大家诠释了新时代老师的内涵。

    他注重教育教学研究和教学团队建设,做青年教师的燃灯者。先后主持承担“十二五”、“十三五”天津市高等学校“创新团队培养计划”现代水产生态健康养殖项目。主动邀请青年教师参与科研,在项目中分享经验,培养锻炼青年教师,团结协作先后获得多项国家和天津市的自然基金项目,5人次在项目支持下完成了著作编辑和教材编写。项目组的青年教师说:“张老师像灯光,如火焰,照亮我们、感染我们、温暖我们,让我们尽快地成长和进步。”

    他针对天津地区特色开展科学研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863”项目子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农业部和省部级各类科研课题28项,其中科研成果“定向培养有益藻类调控养殖水质技术”以20万元进行了技术转让,并在京津冀、江苏、广东等地规模化的推广应用,第1及通讯作者共发表论文83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3篇,主编专著(教材)6部,第1发明人获国家专利(软件著作权)17项,其中国内发明专利3项、国际发明专利3项,并且多项专利在企业进行了实际转化应用。近年来主要致力于养殖水环境调控方面的研究,主持完成的天津市应用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和水产养殖水质调控技术的集成创新与应用等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完成天津市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项目3项,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服务人民、不忘初心

    张树林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就是养殖户兄弟的朋友。近年来他先后担任天津市骨干科技特派员,天津市蓟州区科技特派员等,足迹遍布天津的九个涉农区,20多个乡镇,各种形式培训5000多人次。编写实用技术培训资料约3万余字,免费发放各种资料560多份。2015-2016年先后20多次冒着近40度高温,到宁河区张老仁村池塘边现场采样监测,帮助村里成立了“利群水产专业合作社”,涵盖村里近300亩水面,20多农户受益。2018年科技日报以“村里来了张教授 口袋鼓了有盼头做了专题报道并被人民网和今晚报等主流媒体转载。报道说:张老仁村党支部书记李云清不禁竖起了大拇指,正值三伏天,恰巧村里的虾池正流行虾纤毛虫病,他顶着火辣辣的太阳,不顾蚊虫叮咬,挽起裤腿,就下到了池塘中,帮助检测水质,对病虾进行诊治……作为天津市科技特派员和技术帮扶专家,两次被评为天津市优秀特派员,天津农学院科技帮扶先进个人。

    张树林是一名人尽皆知的好教师也是一名人民称赞的特派员,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自己奉献于水产事业,不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