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七十华诞·展名师风采|张丽梅:踏实奉献伴成长 用心育人献真情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09-11浏览次数:89

    张丽梅,女,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原理学院院长。曾任大连市民进市委委员、大连市西岗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不驻会)。渊博的学识与严谨的治学精神,高洁的风骨与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她赢得了辽宁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辽宁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赞誉。

    不疾不徐,于浮躁尘世中潜心耕耘;甘于奉献,在平凡之路上铸就伟大。丰富的教学经验、高超的教学水平、精湛的教学艺术始终是从教者执着于教学的毕生追求。三十七载育人路,博学而专长、谦逊而务实的辽宁省教学名师张丽梅教授用一颗丹心潜心研教,在教学一线种下满园桃李芬芳,先后承担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高等代数、数学分析、复变函数、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海洋经济评估模型与方法等课程的教学任务,用独树一帜的教学风格,深入浅出的教学方法,曲尽其妙的教学技能诠释着师者之美。

    矢志不渝 倾注教育事业

    三尺讲台,一根粉笔,选择了教师职业就选择了艰辛和挑战。“给学生一杯水,自己需有一缸水”,一直奋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的张丽梅,认识到了科研对于教学强有力的反哺作用,多年潜心钻研教育理论和专业方向研究,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作为主要参加人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主持或参与省、校级教学研究课题12项。发表教改论文9篇;主编教材4部。

    “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37年的基础教学工作见证了张丽梅“上好每一堂课”的教学理念。她备课条理细致、一丝不苟,为学生奠定未来的长远发展基石;她上课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为学生搭建清晰的知识逻辑构架;她兼顾堂下督导、课后反馈,为学生答疑解惑、耐心细致。基础课教学工作量大,学生数多,为确保每一个学生听得懂、跟得上、学得会,她始终坚持教学环节无小事,本着育人初心持续深耕,用高质量授课成就了基础课始终如一的教学品质。

    在担任原理学院院长12年里,张丽梅秉持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忠诚、对教书育人的坚定信念、豁达坚韧的工作作风,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紧跟教学改革步伐,向知名院校看齐,带领理学院教师踏上新征程。凝心聚力,开拓奋进,实现了从基础学院到理学院的功能转变,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各方面硕果累累:从一切“从零起步”,到成立新学院,迎来又一“里程碑”;从仅仅开设公共基础课,到增加开设2个本科专业;从1个硕士点,到与其他学院共建硕士研究方向……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张丽梅奋斗的影子,更是她把使命记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与每一位理学院人攻坚克难、忘我奉献、不断求索,凝结集体力量和团体智慧的最终体现。

    不懈努力,潜心科研工作

    教学与科研是教师职业生涯、教书育人过程中齐头并进、兼容并蓄、紧密结合的双翼。科研可辅助、丰实教学活动与教学内容,而教学技能培植、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效果达标、教学艺术追求,同样需要科研的努力与付出。

    宝剑锋从磨砺出。在完成繁重本科基础教学工作的同时,张丽梅深知学高为师的道理,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依托学校海洋特色,潜心坚持科学研究。在计算数学的算法理论基础上,围绕学校海洋特色,逐渐开展海洋领域中信息数据的数学算法理论分析与实证研究:海洋经济评估模型与方法、微藻图像的特征分析与分类识别、近海水质的多维时间序列分析等内容的创新研究,使得科研之路拨云见日、清晰明了,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近10篇被核心、cscd或EI收录。

    科研道路上苦乐交织,想解决一个难题,就要付出数不清的思考与探索。张丽梅教授孜孜不倦,勤勉不懈,多少个夜晚的潜心研读,多少次艰难的程序调试,多少次缜密的思考与计算,让她收获了成功的喜悦。矢志不渝、不断奋进、潜心科研,她信奉科研无止境,只有始终怀揣一颗赤子之心,才能勇攀科研高峰。

    多措并举,坚守教书育人

    张丽梅教授在教学方法上,注重以人为本,注重人文精神的培育;在学风上,注重实事求是,严谨执教,严谨治学,以知识为载体,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优良品质;在行为行动上,努力做到学为人师,言行起到示范作用。

    她深知要想让学生学会数学的应用教师必须先知道数学的用途。她和团队教师一道在学校开设的工科类各专业中广泛收集数学应用的方法与案例,积极探索面向应用型本科专业转型大学数学的改革对策,从基础教材、视频公开课、网络教学环境、“微课”制作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尝试与实践,为“用数学”和数学在专业中的应用研究做出了有益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她经常不失时机地向学生介绍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帮助学生完成从中学到大学在学习方法上的转变,鼓励学生在学习数学的同时开展数学在自身所学专业中的应用方法的探索,撰写调研报告,让学生看到前后续课程的关联关系,增强对数学知识的实效性探究。

    她坚持做到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借助自身的社会工作平台将企业家请进来做“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员工”相关报告,为学生、学院与社会的沟通起到一定的桥梁纽带作用。

    她深知,教师在课堂上传授知识的过程也是育人的过程,教师的一言一行、都渗透着教师个人的智慧与风格,教师的道德品质、治学态度、工作作风都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教师在课堂上展现的不仅是科学知识本身和教师的个人风貌,还反映了教学团队的整体素质,代表着整个学院乃至学校的教师风采,因此敬爱师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才是自己的正确选择。

    “辛勤耕耘37载,梅花香自苦寒来”,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耕耘永无止境。她愿意在自己的职业生涯倾注满腔热情,努力让自己成为温暖的光,躬身自省,照耀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