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石振广 深耕不辍守初心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91

    石振广,我校淡水渔业1985届校友。曾任黑龙江省特产鱼类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黑龙江省特产鱼类研究所副所长,黑龙江省特产鱼类研究所所长,云南阿穆尔鲟鱼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总工程师,研究员。1961年1月出生,1985年大连水产学院(现大连海洋大学)淡水渔业专业毕业,获学士学位,2001年考取中国海洋大学在职研究生,2008年获得博士学位。

    一生只专注一条鱼

    1985开始,石振广一直在黑龙江省特产鱼类研究所从事鲟鱼研究工作至今36年,一生只专注一条鱼,而鲟鱼的鱼子酱一直以来被当作名贵的化身,而几万块一公斤的鱼子酱更是让许多普通人望而却步,不过这些名贵的鱼子酱却大多来自国外。石振广却立誓要打破这一传统,他努力创新,敢做同行不敢做的事情。最初他是一个鲟鱼研究工作者,在黑龙江特产研究所工作,因为常年接触到鲟鱼,自然也就了解到了鲟鱼的生活习性以及养殖方式。

    最重要的是了解到了鲟鱼的市场行情,鲟鱼肉在市场上并不是最值钱的,而是鲟鱼肚子中的鱼子酱,这些鱼子酱可以卖到上万元一斤,是一个十分可观的数目。而石振广随着了解的深入,便开始渐渐的动起了养殖鲟鱼的心思,就这样,他带着自己的启动资金,开始了自己的鲟鱼养殖道路。鲟鱼是与恐龙同游于世界的古老鱼种,享有“水中活化石”的美誉,别看它历经岁月变迁,生命力强大,但要做到人工养殖,却并不容易。

    2003年10月,石振广在云南玉溪华宁建立第一个基地。鲟鱼初“到”云南,水土不服症状凸显。“云南是高海拔地区,大部分是地下冷泉水,溶解氧相对较低,不利于鲟鱼健康生长。”石振广回忆,“当时初来乍到,鱼苗难成活,不知道问题出在哪,心里很着急。”水产专业出身的石振广,带着技术团队反复试验检测、比对验证,最终揭开谜底,大量氮气和二氧化碳是“罪魁祸首”。于是,他严格按照技术标准,引进增氧曝气机,增加水中含氧量,曝出水中有害气体,还鲟鱼一个健康的生长环境。

    在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下,鲟鱼苗种板块发展迅猛,实现全人工及反季节繁殖技术突破,“鲟鱼以前只有春天才有鱼苗供应,”石振广说,“集团通过多年技术攻关研发,现在一年四季都能供应鱼苗。”全年可供6000万尾(粒),已占中国鲟鱼苗种市场的70%。在技术团队的努力下,他们摸索出了与云南高原气候相适应的鲟鱼养殖经验。2020年,“一种鲟鱼的健康高密度养殖方法”获发明专利、“一种防干水鲟鱼养殖池”获实用新型专利。

    近年来,云南阿穆尔鲟鱼集团不断创新鱼子酱制作工序,采用纯净水臭氧杀菌等技术,实现定制级鱼子酱制作,拥有两座国际标准化鱼子酱及鲟鱼制品加工中心,目前可实现年产100吨鱼子酱、2000吨鲟鱼制品的产能。

    如今阿穆尔鲟鱼集团的鱼子酱已经跻身世界一流,产品质量遥遥领先其他发达国家。

    科技助推养殖业

    1998年石振广撰写并发表了第一篇鲟鱼科普文章“淡水鱼养殖新星-史氏鲟”,并在《中国水产》打出首个出售鲟鱼苗广告。2000年出版鲟鱼养殖专著巜鲟鱼与鲟鱼养殖技术》,迈出了鲟魚产业化的第一步,是中国鲟魚产业的奠基人之一,2002年巜达氏鳇人工繁殖技术》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5年成为黑龙江省渔业资源学科带头人,2019年《鲟魚产业化技术集成与应用》,2021年“云南鲟鱼健康养殖技术” 先后获云南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1999年创建了阿穆尔鲟鱼前身北京鲟龙鲟鱼养殖有限公司,“我们率先实现鲟鱼人工养殖绿色、生态化。”石振广很自信,“集团研制出4个中草药配方,用于预防鱼类出血病、肠炎、呼吸等疾病,可以解决养殖环节的各种疾病问题。”

    绝不使用抗生素,让鲟鱼体内“无残留”,从而拥有了其他鱼子酱企业无法复制的独特优势。据介绍,为保证鲟鱼卵品质,该集团结合实际养殖情况,还调配出独特的饵料,投喂怀卵后期的鲟鱼,使其更加接近野生状态。“养殖环节以及生长环境全部符合绿色食品鱼的要求标准。”石振广说。2018年,该集团的杂交鲟、俄罗斯鲟、施氏鲟、达氏鲟被国家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该集团养殖基地获得“农业部健康养殖示范场”称号,并取得出口备案基地资质。2018年,集团获得“鲟鱼子酱的加工与销售”国家管理体系认证,产品出口至欧洲、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共收到来自世界三大洲18个国家28家客户的订单,出口6个品种和6个包装规格产品近14吨。2020年阿穆尔鲟魚集团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市值数十亿元,2021年荣获云南省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中二等奖,2021年被评为省级原良种场,并且被认定为省级绿色食品产业基地,2022年获“国家种业阵型企业”称号。经过团队不懈努力,目前为止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0多项,发明专利1项。

    饮水思源 精准扶贫

    石振广曲线救国,在2019年,终于将自己的熟化鱼子酱做成功了,他将自己的这些熟化鱼子酱售卖到欧洲以及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在国外,这些鱼子酱因为品质好价格也合适,受到了当地市场的广泛喜爱,而就在当年,石振广在当年的销售额也迅速突破了六千万元。许多外国客商为了订购石振广的鱼子酱直接来到基地,看着石振广的基地加工,加工完成后他们直接签订订单购买,这样为当地迅速吸引了一批外来游客。如今的石振广不仅自己养鱼,还带着周围的几百户农户一起,曲靖市会泽县是云南省深度贫困地区,阿穆尔鲟鱼集团在会泽县上村基地建立了扶贫车间,加入到产业扶贫队伍中。“车间里50多个工人,都是这里的贫困户。”石振广说,“通过鲟鱼养殖、加工等培训后就可上岗。”

    车间就在家门口,既可以照顾家又多一份收入,工作内容主要是流水线作业,随着务工人员对鲟鱼产品加工越来越熟练,进车间务工最高可实现日收入180元,阿穆尔集团为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脱贫、变“输血”扶贫为“造血”脱贫贡献着“满腔热血”。据介绍,云南阿穆尔鲟鱼集团目前拥有以云南华宁县盘溪渔场、师宗县五龙渔场、会泽县上村渔场、开远市开远渔场等为核心的,分布全国四个省、近1000亩的十个流水集约化鲟鱼养殖基地。会泽鲟鱼谷三期240亩养殖区的项目建设预计2022年可以全部完工。届时,位于云南会泽的“中华鲟鱼谷”,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全产业链鲟鱼基地。阿穆尔鲟鱼产业自营流水鲟鱼养殖面积、养殖量、鱼卵储量居世界前列。村民靠卖加工鱼子酱而做到了发家致富,并且石振广还决定将旅游与鲟鱼养殖结合起来,帮助当地老百姓赚到更多的钱。

    石振广同志用近40年的辛勤工作,为国家鲟鱼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多年来深耕不辍,务实笃行,用心助力我国鲟鱼发展,让这条从2亿年前“游”到今天的“活化石”,在不断延伸的产业链中,焕发出神奇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