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王飞 栉风沐雨 矢志不渝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74

    王飞,我校海洋捕捞专业1978级校友。1961年1月生人,历任天津市大港区水产局生产科技术员和助理工程师,河南省水利厅水产局计划基建科副科长、科教科科长,河南省嵩县水产移民管理局副局长、县农委副主任,河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副站长、书记、站长,河南省渔业检测中心主任等行政职务。兼任全国大水面增养殖顾问组成员、中国渔船渔机行业协会顾问、全国银鱼移植增殖技术协作组副组长、河南省渔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秘书长、河南省渔业协会会长等,于2021年1月退休。现任中国水产学会理事、中国水产学会渔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理事、中国休闲垂钓协会理事、河南省水产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渔业经济研究会副理事长、河南省渔业协会名誉会长等。

    稳扎稳打,一步一脚印

    王飞出生于山东省潍坊市附近的一处军营里,1969年跟随父亲的部队转场到辽宁省瓦房店市(39428部队),继续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学习,1977年从复县第35中学高中毕业,之后在当地下乡。国家恢复高考制度后,他于1978年考入了大连水产学院(现大连海洋大学)海洋渔业系海洋捕捞专业学习。在校期间,他刻苦钻研,顺利完成了学业。在学习之余,他积极参与各种文体、阅读活动,还加入了校排球等运动队,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全面发展。他说,大学期间尤其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文干、林乃琪、吴菊生、冯维山、安业本几位恩师高尚的道德品质、科学的教学方法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为他毕业后的工作和事业发展树立了人生榜样。

    1982年大学毕业后,王飞被分配到天津市大港区水产局工作了将近3年的时间,主要从事海洋和淡水渔业生产管理和渔政管理,期间还参加了“天津市海岸带和海涂资源综合调查”和“天津市渔具区划调查”等项工作。1985年6月,因工作调动来到河南省水利厅水产局,在水产行业多个不同的岗位分别从事过渔业生产管理、渔政管理、规划计划、科技教育、期刊编辑、技术推广、渔业检测和渔业标准等工作。

   

    潜心学习 努力专研

    工作期间,王飞也不忘不断学习丰富自己,他曾于1995年赴美国奥本大学进修水产养殖与饲料营养;2006年考入南京农业大学攻读在职研究生,2008年获该校农业推广硕士学位。2006年被聘任为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2014年取得水生动物类执业兽医师资格。

    他在渔业行业工作中主要侧重的研究领域为海淡水捕捞、大水面增养殖、技术示范推广、渔业检测和渔业标准化等。尤其是1993年~2021年,从事水产技术推广工作近30年,在水库网箱养鱼、沿黄低洼盐碱地综合开发利用、银鱼移植增殖、漏斗形池塘养殖模式等新技术、新模式方面进行了不懈的探索。

    曾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全国渔业丰收奖二等奖5项、全国渔业丰收奖和河南省科技进步奖、河南省星火奖三等奖6项;出版《低洼盐碱地池塘健康养殖技术》等著作3部;在《科学养鱼》、《中国水产》、《河南水产》、《河南科技报》等报刊杂志发表专业论文和科普作品20余篇。

    1993年~2021年,王飞从事水产技术推广近30年,他紧紧围绕渔业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为促进渔业科技进步,推动渔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一个水产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