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七十华诞·展名师风采|高潮:情注海大三十载 爱撒教苑吐芳华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142

    

    高潮,学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原土木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曾任土木系副系主任、主任,土木学院院长等职,获辽宁省优秀力学教师、大连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大连市优秀教师、大连市青年女性人才奖一等奖、市优秀青年改革建设者等称号。曾兼任辽宁省力学学会常务理事、辽宁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及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大连市力学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务。

    “志之所驱,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教与学的过程好比春夜好雨,润物无声,像是茎秆直挺高居水面的莲,香远益清,也如不问收获、但问耕耘的红烛,将脂膏不息流向学生。栉风沐雨洗不去对学生的关怀;匆匆岁月偷不走对教育的热爱;光阴荏苒磨不去赤子情怀。

    原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高潮教授就是这样一位曾每日辗转于办公室与教室间,疾步如风,站姿如松,受人尊敬的教学名师。


    学院就是我的家,学校就是我的根

    三尺讲台系校运,半生秉烛为学生,岁月沧桑了的她的容颜,却也丰盈了她献身教育的初心。1982年,从吉林大学本科毕业后,高潮执教的首站便选择了我校。1986年,在师资力量匮乏、教学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学校大力支持高潮进修深造。正是因为有学校强大的后盾支持,高潮用10年时间完成了助教进修班、在职硕士、博士学位的研读。读博士期间,不乏条件优渥的高校向她抛出橄榄枝,面对种种诱惑,高潮不为所动,因为在她心里,大海大就是她的家——第一个接纳她、并尽一切力量培养她的地方,无论如何都不会离开的,心之所系、根之所在的地方。

    正是因为对学校的感恩与热爱,她全身心投入到教学事业中,从一名高校老师,一步步迈向管理岗位,先后担任系副主任、主任,学院院长等职务,扛起学院发展的大旗。在担任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期间,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并举,立德与育人并重”的宗旨,致力于学院的发展与壮大,对内加强学院凝聚力、向心力,对外加强行业影响力、知名度,注重提升学院的整体实力与社会声誉,为把学院建设成一个学科布局完善、师资队伍齐备、科研水平显著、综合实力突出的高水平学院做出了卓越贡献。日出日落,年轮变换,不变的是一颗爱岗敬业的心;潮涨潮落,情怀依旧,不变的是一片教书育人的情。

    知难而进拔头筹,勇担重任见真章

    “作为一名深扎学院专业建设发展的大海大人,将学院的弱势专业突围发展是我一直的梦想,它应该有蓬勃的生命力,丰富的内涵,能为师生成长提供充沛的资源。”高潮说。担任学院院长之初,学院的土木工程专业面临着学科基础薄弱、教学积累不足、资源配置不充分等困境,高校竞争激烈,强者愈强,如何让我院的土木工程专业打出响亮的名声成了高潮的“心病”。“全国大学生结构大赛”的举办,让高潮教授眼睛一亮,她决定要抓住结构大赛的机遇,打出土木专业的名气来。由于专业支撑相对薄弱、相关比赛经验缺乏,前几次结构大赛均未取得理想成绩。但高潮教授是个不服输的人,她专门拿出课外时间,引导学生探索学习、让思维之花尽情开放,在其指导鼓励下,学生们充分地经历体验、探索发展、最终实现再创造——在2010年的辽宁省大学生结构大赛中,高潮教授带领的团队在参赛的17所高校51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取得了A类(规定项目)和B类(自选项目)的双料冠军,挺进东北四省区(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大学生结构大赛。而在这次比赛中,高潮教授带领的团队以第一名的成绩,名列24支参赛队伍之榜首,首创参赛以来最佳成绩。

    得益于此次比赛的经验和勇往直前的劲头,我校结构竞赛代表队一路高歌猛进,多次获得省、市历届大赛特等奖、一等奖,并冲入全国总决赛,斩获二等奖、三等奖的好成绩,迅速打响了土木工程专业在全国的知名度。在高潮的带领下,学院上下砥砺奋进、凝心聚力、找准特色、错位发展,扎实推进专业建设。2019年,土木工程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成为学校的“拳头”专业。


    学业就业两不误,齐抓共管同推进

    “教师的天职就是教学。”从风华正茂到年逾花甲,高潮在学院工作30多年来,一直坚守在本科教学第一线。她所任教的“基础力学”被学生戏称为“魔鬼”课程,但她却做到了教学方法适当、结构合理、内容适度,让课堂不仅有“抬头率”,更有了“点头率”。她以精细平和的教学态度和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创造并享受着“和学生在一起”的学习氛围……教师乐教,学生乐学,她的付出在学生们闪着星星的眼睛里得到了回应。

    她认为,打下坚实的专业功底是助推学生成长成才的第一步,而更重要的一步,是学以致用、服务社会、促进就业。为此,她多次邀请校外专家到校开展礼仪培训课,教授学生们待人接物的方式方法;经常走访并邀请用人单位,组织校内见面洽谈会;积极搭建企业合作平台,聘请企业知名专家作为学校兼职教授,到校举办职场讲座;定期组织学生参加企业活动,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她积极吸纳社会资金资助办学,引进设立总金额近60万元的“宏基助学金”“环保奖助学金”…… 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点突破、多点开花,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高潮院长的带领下,学院有效地促进了学生培养与社会需要的接轨,土木工程类专业就业率在学校始终名列前茅、港口工程专业连续多年“一次就业率”达到100%,更出现了用人单位提前到校“预定”下一届毕业生的可喜状况。高潮也获得了辽宁省“高校大学生就业工作先进工作者”的称号。


    学高为师育人才,身正为范铸栋梁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高潮教授三十多年的从教历程中,她始终坚信:教师的职责不仅仅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一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传授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还应做到言传身教、以身作则,用自己良好的道德品格和崇尚的精神素养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三十多年来,她严而不厉、严而有格,以踏实笃行的作风、严谨求真的教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届又一届来自天南海北不同地域的学子。

    对学生严格的背后,是对学生深深的爱。在学校首届以无记名网络投票方式评选的“你心目中最喜爱的十位老师”活动中,高潮教授位列十佳,名至实归,以“严师慈母”的形象,赢得了学生们的认可与尊敬。

    教改科研齐并进,行成合力谋发展

    凭着对力学分析研究领域的执着追求,高潮一直立足教学科研岗位,长期坚守教学第一线。她勇于探索、敢于实践,不断创新教学内容、改革课程体系,带领课题组成员对所任系列课程进行调整组合,力争使课程体系科学合理、学科内容新颖充实,知识起点高、内容涵盖广。与此同时,融入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分析、自学、表达能力,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先后主持参加了包括“十一五”国家课题在内的国家、省、市级教改项目10余项,曾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发表教研论文10余篇。作为主编、副主编出版教材10余部。

    “重教学”以固其本,“强科研”以成其高。高潮教授多年来一直坚持开展各种科研活动,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及综合素质的同事,不断服务回馈于社会。曾主持参加省博士启动基金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石油部八五科技攻关项目、八五国家技术装备研制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撰写科技论文近30篇,分别发表在国家及省级一级、二级学报上,其中有部分论文被SCI、EI、ISTP检索收录或被转载。

    退而不休乐奉献,发挥余热秉初心

    高潮教授退休后,始终情系学校建设、心系学校发展,一直投身于学院学生结构竞赛工作中。2020年1月,高潮教授被学校返聘为校教学督导组组长,负责督导组的全面工作。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迫使教学工作全面转入线上。面对线上教学督导工作的重重困难,高潮带领督导组老教师们石以砥焉,化钝为利,快速掌握线上督导方法,配合开展听课、材料检查、毕业答辩检查、考试巡考等线上督导工作。老教师们用自己的新风采,为疫情期间教学稳定推进做出了积极贡献。疫情常态化下的教学时期,她带领督导组老师负责对全校本科教学各个环节工作的检查与督导,包括教师线上、线下的教学准备情况、理论课及实验课教学情况、学生学习情况、计算机等级考试、外语等级考试、期末考试、试卷检查、毕业设计中期检查、毕业答辩检查等。督导组严格、细致的检查督导工作,对学校教学工作起到了一定的监督保障作用。

    时光清浅,岁月如歌。撷一束光阴,抚过心间。唯有育人的芳华,沉香流年。回首三十多年的从教足迹,高潮教授说,教师这个行业既神圣又平凡。说它神圣,是因为教师要为人师表、行为世范。说它平凡,是因为教师需几十年如一日地丈量着“三尺讲台”、坚守着“一方屏幕”。韶华渐逝,不变的是投身教育的初心;落英有痕,在平凡中书写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