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张秀梅 蓝色粮仓的建设者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121

    张秀梅,我校淡水渔业专业1982级校友,教授,博士生导师。1986年于大连水产学院(现大连海洋大学)养殖系淡水渔业专业获农学学士学位,1986-1987年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硕士研究生,1987年10月由教育部公派日本留学,1993年于日本东京水产大学获水产学博士学位,历经日本富山大学访问研究员、日本水产厅水产工学研究所JSPS特别研究员、日本水产协会专职翻译等,于1999年回到中国海洋大学任教,2019年调入浙江海洋大学。长期从事鱼类行为学、资源增殖生态学教学与研究工作。现任国家现代海洋牧场科技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农业部海洋牧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动物行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水产学报》和《中国海洋大学学报》编委。

    赤子之心

    幼年时期的张秀梅因一本名叫《小黑漫游大海》的连环画,开始对海洋生物产生了热爱与憧憬的想法;青少年时期的她也因一部名叫《海霞》的电影,树立起了一个非常美好的愿望—我要去看海。1982年张秀梅考入大连水产学院(现大连海洋大学),自此开始与海洋结缘。经过几十载的辛勤耕耘,在学术道路上默默耕耘的张秀梅不断践行着她的人生理想。她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国家863、973计划子课题、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多项科研课题。参编《Behaviour of Marine Fishes: Capture processes and conservation challenges》、《黄渤海渔业资源增殖基础与前景》等专著4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其中SCI收录130余篇。是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海洋大学水产一流学科负责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曾获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市建功女明星、天泰新世纪优秀人才、青岛市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

    乘风破浪

    2017年7月,“国家现代海洋牧场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张秀梅教授当选联盟副理事长和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围绕现代海洋牧场科技创新与驱动发展的主题,她致力于稳步推进海洋牧场科学化和规范化建设,积极应对不断涌现的新事物、新问题、新情况,不断关注海洋牧场的效果与评价,助力我国海洋牧场的科技研发和示范区建设快速发展。

    张秀梅始终没有停下对优化海洋牧场,建设蓝色粮仓方面研究的脚步。2019年11月,由她牵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现代化海洋牧场高质量发展与生态安全保障技术”项目正式立项。项目研究将有效解决我国海洋牧场高质量发展与生态安全保障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打造兼具环境保护、资源养护和渔业持续产出功能的海洋牧场产业模式,切实提高我国海洋牧场食物产出功能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为加快我国近海渔业转方式、调结构,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海洋牧场产业化和标准化水平提供科学与技术支撑。

    张秀梅经过近四十年的辛勤耕耘,不断为我国海洋水产事业注入力量。碧波千顷,众而耕稼,皆为良田。共创海洋牧场美好未来一直是她内心的期待与梦想。


    部分内容来自《浙江海洋大学新闻网》《浙海人物》《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