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丰孝伟 从制造到管理 机械人20年的坚持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06-11浏览次数:137

    丰孝伟,我校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1995级校友。1975年11月生人,中共党员,1999年7月毕业于大连水产学院(现大连海洋大学)机械工程系机械设计及制造专业。现任中国船舶集团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党群工作部部长。

    精工艺的机械人

    1999年从大连水产学院毕业后,丰孝伟即入职沪东船厂,一心扑在一线生产部门13年。他从生产部门一名普通工艺员做起,踏实肯干,勤敏好学,努力钻研专业技术知识,积极研究推广应用新设备、新材料和新工艺。公司承制LNG船后,他分别负责和参与了“真空喷砂除锈工艺的研究”、“压载舱耐高温涂层研究”等多项 LNG船涂装新工艺、新材料的攻关活动,参与的《LNG船压栽舱涂装工艺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获公司2007年度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一等奖。

    他将机械人的精专充分发挥,他将机械人的精神执着坚守,他将机械人的精力全部赋予了热爱的工作。正是在一线的勤勉、认真、细致,让他掌握了生产的要义,懂得了管理的重要。

    擅管理的机械人

    2012年,他的努力获得了肯定,集团公司任命他担任子公司沪旭公司副总经理,继尔总经理。在管理岗位上,他如鱼得水,将学习与工作中掌握的全部生产制造流程、技术创新、人员特点用于管理实践。他注重公司基础管理,强化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努力开拓市场,积极拓展船舶建造专业设备的制造与维修、大型工业企业动力运营服务等业务,公司主要经济指标连年增长,并为沪旭公司的后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5年调任公司涂装分厂厂长,他团结带领团队主动作为,改革创新,精细计划管理,积极持续推行涂装标准周期管理,强化考核,生产效率和效益的得到显著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生产经营业绩,当年即获得公司“优秀管理者”称号。

    能管人的机械人

    2017年,丰孝伟调任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任职5年期内,他积极践行公司人才强企战略,创新人才管理,持续赋能公司高端船舶制造。紧紧围绕公司大型LNG船和超大型集装箱船等高端装备制造,坚持以人才驱动发展为动力,他带领团队完善人才战略规划和配套管理制度,不断优化人才结构和发展环境,在引才渠道、激励策略、培育平台上寻求企业人才培养的新突破,以“多轨制晋升”为保障,畅通人才发展渠道,实施多元激励,以博士后工作站、博士研究室和大师工作室等高端平台为依托,提升人才竞争实力,推动了公司高级专家、科技精英、青年英才、高技能人才等一大批高端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推动公司LNG产业链装备制造领域不断创新突破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的人才支撑。目前丰孝伟任职中国船舶集团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党群工作部部长。他用事实证明,用努力证明,用20多年的坚持证明,机械不尽尽可以精于生产制造,更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提高,胜任各种管理岗位。

    “居之无倦,行之以忠”,丰孝伟作为一名舰船和海洋装备制造央企的中层管理人员,忠诚履职,奋力实干,刻苦钻研管理技能,积极推进管理创新,为国家船舶工业的发展和国防建设,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