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宋青春 与水产结缘 择无悔之选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142

    宋青春,我校淡水渔业专业1981级校友。1963年10月出生,1981年考入大连水产学院(现大连海洋大学)养殖系,1985年8月毕业,硕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曾任中国水产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河北水产学会副秘书长,河北省水产学会病害专业委员会主任,秦皇岛市水产协会副理事长,河北省动物保健品协会理事。曾获得河北省委教育工委优秀教育工作者、先进个人。

    多思多想,着力抓好教育研究

    宋青春最喜欢的角色是人民教师,最喜欢人家称呼他宋老师。他主讲的课程有:《水产动物疾病研究方法与实验技术》《水产动物免疫学》《鱼病学》《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虾蟹增养殖学》。多年以来,宋老师始终坚持在教学、科研、生产第一线,宋老师在养殖场身先士卒,从水质化验、鱼体解剖,到巡塘观察都要亲自指导学生做。他所授课程的内容都来自生产第一线和亲自指导的科研资料,因此他的讲课简直就是在为大家演示一个丰富多彩的水中世界,从浮游生物、化学现象、物理变化等等讲解得栩栩有生,透彻易懂。他不仅仅是讲授知识,还用心培养学生的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和思维方法。在他的不懈努力倾心培养下,他的学生在各自的岗位都做出骄人的业绩,宋青春也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秦皇岛市先进工作者”。

    宋青春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水产动物病害防治、水产动物营养饲料。他研究的《光合细菌在鱼虾贝养殖上应用研究》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新药艾克林特在水产养殖上开发研究》获得河北省水产局科技进步一等奖;《工厂化养殖鱼类主要细菌病中草药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河北省山区创业二等奖;《鱼类循环水养殖主要细菌病防控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2年他被农业部的《2002年中国渔业年鉴》专家专栏收录。他的《一种含糖废水制造微生物益生素的方法》在2014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20140586338.X),开创了我国发酵饲料及发酵菌剂的先河。他还编写了教育部和农业部“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水产饲料营养与配合饲料学》。

    在工作中成长,在创业中闪光

    宋青春在教学的同时,一直潜心做科研工作,在饲料添加剂和鱼药方面颇有研究。在学校的饲料添加厂经营不景气面临倒闭时,勇挑重任担当厂长。他于1992年任河北水产学校饲料药物添加剂厂厂长,1992-1995兼任河北水产学校养殖科主任,1998年任河北水产学校副校长,2000年任河北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副院长。2004年他自主创建了河北皓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农业部GMP认证企业。2010年创建了沧州美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又创建了天津惠农惠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他投资1.95亿,在秦皇岛国家经济开发区创建河北皓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在努力创业的同时,宋青春坚持科研服务农业的理念,为公司研发部投入大量资金,配备最精良、最齐全的设备,为广大农户、养殖专业户提供相应的技术咨询服务,助力养殖户事业发展,给养殖户带来便利。他带领公司研发和技术团队走访农户和养殖户3000多人次,现场为用户解决实际技术问题,为用户降低成本上千万元,减少直接损失近亿元。

    一个人一生扮演好多个角色,可演绎的如此精彩的廖廖无几,宋青春在人生最美的岁月与水产结缘,把全部精力献给了水产。多年来,他身兼数职,每天奔波于学院、公司,致力于科研、管理,为他无悔的选择挥墨涂彩,不断用行动阐述着对水产的热爱,用自己的年华激起水产最美的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