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王斌 践行“两山”理论 书写鲟鱼科技产业担当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132

    王斌,我校淡水渔业专业1988级校友。研究员,杭州千岛湖鲟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全国冷水性鱼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全国水产标准化委员会淡养分技委委员。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农业农村部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农业农村部神农奖二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水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王斌长期从事鲟鱼繁育、养殖、加工、出口技术研究工作,先后参与和主持了农业部948项目、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浙江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等项目多项。1998-2003年筹建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鲟鱼繁育技术工程中心,2004-2006主持鲟鱼网箱健康养殖技术中试开发,2006-2008年参与鲟鱼鱼子酱加工及配套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引导了我国鲟鱼加工产业的建立。2009-2012主持了国家级浙江衢州鲟鱼良种场建设,并于2014年5月通过国家级鲟鱼良种场的资格验收。

    北鱼南养,开创大水面生态渔业样板

    2003年,王斌看中了千岛湖这湖秀水,创立了杭州千岛湖鲟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鲟龙科技),并在千岛湖建立了鲟鱼繁育与养殖示范基地,开始了人工养殖鱼子酱产业的布局。在经历了创业初期的高温瓶颈,创建石林鲟鱼度夏基地,解决了鲟鱼高温度夏的难题,并将高龄成熟雌鱼运往衢州,创建了浙江衢州省级鲟鱼主导产业园区(其中,陆地流水养殖基地面积600亩,驯养量5000吨,配套占地5000平米欧盟认证标准的200吨鱼子酱加工中心),使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在生态环境整治提升过程中,依靠科技攻关,彻底解决了集污环保网箱技术,企业千岛湖30亩生态环保集污网箱养殖总部示范基地,其生态环保集污网箱模式,现已成为全国大水面生态渔业学习推广的榜样。

    创立卡露伽品牌,开拓国内外市场

    2006年鲟龙科技引进、消化、吸收了伊朗和俄罗斯古法工艺,产出了中国第一罐人工养殖鱼子酱,创立了卡露伽品牌。中国鱼子酱初出国门时,受到了欧美市场的怀疑和拒绝,王斌带领企业坚持用极致的品质和一流的服务,逐步赢得了他们的认可和尊重,销量由2006年的0.5吨到2021年的169吨,占国际市场35%份额;国内市场缺乏鱼子酱文化和消费习惯,他带领企业凭借坚定的信念,坚持耕耘,销量由2007年的14公斤到2021年的14吨,占国内市场80%。

美国《时代周刊》中国采访报道:您的高质量鱼子酱可能就产自中国(千岛湖)

    自2003年千岛湖成功引入鲟科鱼类驯养繁育,开展国家“863”鲟鱼规模化繁育技术研究和国家“十五”科技攻关与成果转化以来,鲟鱼产业依托优质的千岛湖水域生态环境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06年开创中国人工养殖鲟鱼子酱出口创汇的先河;2009年,凭借鲟鱼产业“种、繁、养、加、产”全产业链核心技术攻关与集成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卡露伽鱼子酱产销量占全球1/3市场份额,达到世界第一规模;2016年卡露伽鱼子酱成功入选并供应G20杭州峰会欢迎晚宴;2017年卡露伽鱼子酱成为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头等舱的标配,并成为该公司鱼子酱的独家供应商。十余年间,卡露伽鱼子酱在国际市场名声鹊起,陆续被美国彭博社、美国时代周刊、美国华尔街日报、德国经济周刊、英国每日电讯报、中国环球时报等全球权威主流媒体争相报道,报道的主题聚焦在《世界最佳鱼子酱不再产自伊朗、俄罗斯(产自中国千岛湖)》、《中国鱼子酱为何在西方逆袭》等。2021年,卡露伽鱼子酱年出口169吨,出口至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约占全国年出口产量的70%左右。

    从开创者迈向引领者、示范者和领军者

    鲟龙科技在做好自身养殖、加工和销售业务体系的同时,为了做大做强产业规模,从2008年至今,通过“基地+农户+标准化”订单农业模式,立足千岛湖和衢州,辐射全国,每年繁育推广鱼种数十万尾,订单养殖3年后保护价回收,年收购金额3000-5000万元不等,示范带动了整个鲟鱼养殖产业规模达到10万吨/年;同时,与各地优质的冷水资源、诚信养殖大户或企业合作成立控股公司,目前已在辽宁青山湖、江西柘林湖、湖南宁乡、湖北保康、四川雅安等多个省市县边远欠发达地区投资创立合资控股的子公司,将高科技的鲟鱼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复制到各地,每年带动直接就业数百人,储备各类鲟鱼驯养量约5000吨,价值约5亿元。鲟龙科技已成为鲟鱼产业行业的开创者(2006年生产中国第一罐人工养殖鱼子酱)、引领者(《鲟鱼子酱》国家行业标准和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制定单位)、示范者(国家级鲟鱼良种场、全国现代渔业种业示范场、国家农业科技集成与示范基地)和领军者(鲟鱼养殖量世界第一、鱼子酱产销量世界第一、全球市场份额约35%、国内市场约80%),带动了云南阿穆尔、四川润兆等一批中国鱼子酱生产企业,共同开发国际市场。同时,带动了宁波天邦特种鲟鱼饲料等一批上游产业的发展,每年鲟鱼饲料、商品鲟鱼养殖、鱼子酱和鲟鱼肉等制品的加工销售年创产值已达100亿元左右的规模。

    科技引领催生两山转化新动能

    企业创立至今,核心竞争力就是科技创新。鲟鱼人工养殖和鱼子酱加工产业链的打造,离不开公司创业科技团队紧紧依靠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过程中的艰苦奋斗,更离不开中国工程院赵法箴院士、朱蓓薇院士和中国科学院桂建芳院士的悉心指导,桂建芳院士目前兼任鲟龙科技企业研究院的首任院长,这是产业立命的根本。特别是在生态环保方面,企业创建了网箱养殖环保集污系统,实现了全国首例鱼粪自动抽提集污技术与应用,在保护珍稀濒危物种和保护水域生态环境的同时,解决了人、鱼、水和谐共生的技术难题,促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与此同时,通过企业的引领和示范,中国的鲟鱼人工养殖产业规模已达到全球养殖产量的80%以上,中国成为了世界鲟鱼养殖第一大国,人工养殖业的健康发展,不仅解决了就业和市场对鱼子酱及鲟鱼肉的需求,而且很大程度上缓解了野生珍稀濒危物种鲟科鱼类的生存压力,用养殖的产品替代了野生捕捞加工产品的国际贸易,生态效益显著。

    鲟龙科技从创立、发展到取得今天的市场地位和业绩,离不开千岛湖这一核心生态要素的加持,正是从无到有、北鱼南养、颠覆创新,借助千岛湖生态资源的禀赋,依靠科技的力量,打造了一个点水成金的产业传奇!

    通过千岛湖优质的水资源这个自然资本、珍稀濒危物种鲟鱼这个物质资本、王斌的创业团队这个人力资本和股东的多轮投资这个社会资本的协同整合,打通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路径,实现了向千岛湖的绿水青山要鱼子酱的金山银山的产业梦想,成为了千岛湖“两山”理论国际化表达的金名片。

    鲟龙科技在“科技创新、产业报国”的发展过程中,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用忠诚书写鲟鱼科技产业的责任与担当,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鲟鱼产业带动一个又一个冷水资源丰富的边远地区,实现产业开发、科学发展、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