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孟雪松 一辈子与海有缘的海大赤子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196

    孟雪松,我校海洋捕捞专业1979级校友。现任天正集团董事长,教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大连海洋大学硕士生导师、大连市高层次高端人才、改革开放40周年渔业行业领军企业家、当代中国渔业企业领军人物、全国农林水利产(行)业劳动奖章获得者,兼任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河豚鱼美食文化分会会长、中国渔业协会常务理事、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大连综合试验站站长,曾任国家科技奖农业组评审专家。


    胸怀祖国 心向大海

    孟雪松1993年创立天正公司,现已发展为集水产种业、养殖、加工、贸易、物流、科研、餐饮等产业于一体的现代渔业企业集团,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现代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也是辽宁省首批典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盟主,目前集团主营产品“天正河豚”占全国养殖出口总量的60%以上,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被“全日本河鲀联盟”评为“安全、安心、健康”产品,已成为中国河豚鱼领军品牌,是中国鱼类养殖最具影响力企业之一。

    他曾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辽宁海洋与渔业科技贡献一等奖、国家海洋工程二等奖等10余项省、部、市级科学技术奖励,尤其是建立了我国北方深海网箱与工厂化循环水“陆海接力”养殖模式,开创了我国河豚鱼健康养殖规范体系,引领了国内河豚鱼市场有条件放开经营的里程碑进程,为国内河豚鱼养殖产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1982年9月13日,一群刚刚在大连水产学院(现大连海洋大学)报到的年轻人,来到学校附近的海滩,畅谈理想,憧憬未来。其中,有一位青年,深情的望着这片浩瀚的大海,在心中默默许下了“探索海洋”的志向,他,就是天正集团的创始人——孟雪松。孟雪松注定是一位与海结缘的人。他出生的地方就有一个“海”字——辽宁海城,尽管这里并没有大海。年幼时,孟雪松就会时常想象着大海的模样。1982年的夏天,带着对大海的向往和热爱,年轻的孟雪松来到了大连水产学院(现大连海洋大学),成为海洋渔业系海洋捕捞专业的一名学生。这个时期,恰好是大连水产学院步入本科院校行列,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都取得长足进步的关键时期。在这四年的时间里,孟雪松在水产知识的海洋里畅游,在碧波荡漾的大海上驰骋。站站长,曾任国家科技奖农业组评审专家。

    砥砺奋进,担当谋发展

    1986年,他走出学校大门,开始从事水产贸易工作。在工作中,他越发的爱上了这片蔚蓝色的水域,并立志要在这片领域里,开疆拓土,实现自己的理想。1993年,不到30岁的孟雪松正式加入河豚鱼行业,开始了艰辛的创业历程。这一年,他成立了天正公司。尽管初创时期充满了艰险,但它们并没有让孟雪松退缩,反而磨砺了他的意志,更加激励着他不断探索,不断努力,从繁育和养殖技术开始钻研,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同时,他也看到了河豚鱼行业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从此,他视行业发展为己任,不断引领行业创新,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从1993年的400g,到2000年的650g、2010年的800g、再到今天的1000g,通过20余年持续不断的种质改良和良种选育工程,使河豚鱼商品鱼出口规格得到大幅度提升;1995年,开创了河豚活鱼出口运输,全面提升出口品质,使河豚鱼成为我国北方出口创汇的重要水产品,实现经济效益飞跃;在大连开创了海上网箱养殖河豚鱼的历史,建立“陆海接力”养殖模式,率先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在中国大连、日本下关、韩国釜山等地又连续举办多届“国际河豚鱼研讨会”,为中、日、韩河豚鱼产业、科技、政府等各界人士搭建起交流、合作的桥梁;2005年,在大连水产学院(现大连海洋大学)设立了“天正奖学金”,之后又发起成立了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累计捐款数百万元,奖励品学兼优的海大学子,或资助学校建设发展;主持起草了两项红鳍东方鲀养殖和加工国家标准,以及20余项行业及地方标准,奠定了天正在同行业中的领跑地位;形成大连、河北两大鱼类种业示范场和水产良种场,承担辽宁省重大科技专项,为北方养殖户或增殖放流提供上千万尾优质海水鱼苗种,实现我国北方水产种业的可持续发展;至今,累计招收海大优秀毕业生30余名,加入到天正集团员工队伍,很多当年的毕业生已锻炼成为企业的中坚骨干;与大连海洋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上百人,为我国培养了大量水产科技人才。

    海,是孟雪松一辈子的情怀。如今的天正集团,在孟雪松董事长的带领下,已迈入第29个年头,2023年就将迎来30周年大庆。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但天正集团的发展,却如同这奔涌、翻腾的大海,一浪高过一浪,必将坚守“探索海洋,造福人类,永不休止奋斗”的历史使命,在同行业中不断书写着成绩与辉煌,发出振聋发聩的声响。